人民网>>国际

普京今日访华 俄专家称将具重要历史意义

2014年05月20日06:5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莫斯科5月20日电 (记者 刘旭) 20日至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邀请将赴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上海举行的亚信峰会,这是普京今年首次出访外国,也是自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后普京首次出国访问。俄罗斯总统外交事务助理乌沙科夫16日透漏,普京此次访华或将与中方签署43份文件,其中包括两国签署已拖10年之久的天然气合同。对于普京访华,俄罗斯及世界媒体都给予重量级关注。俄罗斯专家称,普京此访将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普京的“东方政策”

普京在访华前接受中国主要媒体的联合采访时表示,扩大与中国的交往无疑是俄罗斯外交政策的优先选择。现在,俄中合作进入到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新阶段,即使把这种合作称为两国悠久历史中的最好的合作也不过分。

当然,普京的东方政策及对华政策不是当前的权宜之计,而是他在分析俄罗斯地缘政治现实和世界形势走向后做出的长远规划。但当前俄罗斯因乌克兰危机而遭到美欧的严厉制裁,普京此时对华访问,免不了有告诫西方的意思——即使在西方受到冷落,俄罗斯在亚洲仍有着可靠的伙伴。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副所长谢尔盖·卢嘉宁表示,在当前西方对俄罗斯实施严厉制裁的背景下,俄罗斯与中国的伙伴关系具有了新的内容。这次普习会不像过去的例行峰会,而是具有地缘政治意义的会晤。

俄罗斯民族友谊大学教授 ·塔夫洛夫斯基表示,此次普京对华访问堪称历史性访问。受乌克兰危机的影响,西方与美国持续挤压俄罗斯空间及对俄实施制裁,俄罗斯此时需要伙伴国的支持,尤其是中国。在亚太地区,中国在某种程度上也受到美国的遏制。这次普京访华显示了俄罗斯与中国在进一步靠近,这是两国抵制西方国家遏制的结果。

天然气协议或将最终签署

据悉,此次普京访华将带有43份合作协议,其中包括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即将签署的天然气供气协议。该谈判因中俄双方就天然气价格问题没有商定,持续至今已有10年。据悉,两国是否最终会签署天然气合同以及俄出售天然气的最终价格,只有在签署当日,即21日才能揭晓。

俄罗斯远东所副所长安德烈·奥斯特洛夫斯基表示,考虑到当前世界经济重心正在向亚太地区、而非欧洲转移,俄罗斯政策向东转移也是理智的选择。

俄罗斯外交学院副院长亚历山大·卢金说,在乌克兰问题上,中国持谨慎态度。但在经济合作上,可以看出,中国愿意帮助俄罗斯,包括这次天然气谈判,中国应该在价格上不会特别压低。而俄罗斯面临欧洲制裁和欧洲减少对俄罗斯油气资源依赖的打算,俄罗斯有理由、也有必要对能源出口多样化,当然,这不是说要彻底终止与西方的合作,而是将石油天然气合作多元化。

俄罗斯战略分析与技术中心专家瓦西里·卡申认为,中国会谨慎地支持俄罗斯,并利用出现的新机会巩固自身利益。他表示,乌克兰危机使俄罗斯通过疲劳战术拖延多年的谈判如今不得不加速进行,并且这些合同将在对中国更加有利的条件下被签署。而俄罗斯过去曾在战略领域的中国投资进行限制,如今也将在新的形势下对这一政策进行松动,甚至会对中国形成长期的依赖。

扩大军事技术合作

普京在访华前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两国将在民用飞机制造和研制重型直升机方面开展合作。

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此次访华期间将与中国扩大军事领域的合作,其中,最大的两项合同就是联合制造大型宽体飞机和在中国境内生产米-28重型运输直升机,这说明俄罗斯将愿意向中国出售航空技术。此次随同普京出访的有俄罗斯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和俄罗斯直升机公司总裁亚历山大·米谢耶夫。

据该报消息,2013年,中国购买的俄罗斯武器和军事装备总额为18亿美元,在俄罗斯武器出口国中占据第四位,亚太地区日益成为对俄罗斯来说最具吸引力的市场。

谈到两国的军事安全合作,俄罗斯社会政治研究中心所长弗拉基米尔·耶夫谢耶夫则认为,俄罗斯和中国在海军和空军方面都保持着合作,而对中国来说,购买俄罗斯飞机发动机是很迫切的。俄罗斯还可以向中国出售S400防空导弹系统。

加强亚太地区安全合作

在访华前,普京表示,俄罗斯和中国一直积极推动在亚太地区建立新的安全与可持续发展架构。其基础应建立在平等、尊重国际法、安全不可分割、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的原则之上。而今天,这一任务越来越迫切,希望亚信会议能有助于推动解决这一任务。

俄罗斯与中国作为亚太地区的主要大国,在发挥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俄罗斯社会政治研究中心所长弗拉基米尔·叶夫谢耶夫认为,此次普京访问,俄罗斯与中国将在安全合作上进一步加强,这是美国施行的反俄罗斯政策的结果。这是俄罗斯与中国被迫做出的维护本国在亚洲及太平洋地区安全的措施。两国在中亚、东北亚地区都拥有共同的安全利益,因此,他相信,两国不仅会在双边贸易额上有质的提高,同样在安全领域的合作也会被提高到新的水平。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