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俄罗斯或将实行经济发展的五年计划

2014年07月02日16:5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莫斯科7月2日电(记者 刘旭)据俄《消息报》源自俄罗斯政府官员的消息,俄罗斯或将实行社会经济发展的五年计划。本月,关于交通、工业和其他领域已达指标的报告将呈交俄罗斯总统。今后,每隔半年将在政府会议上审核讨论一些与实现计划相关的问题。

在俄罗斯早就有人指出,俄罗斯的经济发展及其预算依赖于石油和天然气的价格,这不应当是俄罗斯经济发展的正常现象。因此,必须大力发展工业、机械制造业,开发劳务市场和高新技术以及发展在苏联时期一切令世人刮目相看的生产领域。俄罗斯为此必须要有一个在一定时期(5年)的发展规划。“五年计划”就是在这种背景下提出来的。五年计划的宗旨是要创建当今俄罗斯社会经济发展的运作框架。有些经济专家认为,经济发展的规划和指标的缺乏会导致经济发展的衰退。“五年计划”的施行可以整合社会和经济各部门的力量并协调它们之间的关系,从而使得经济得以顺利的发展。

据来自俄政府的官员透漏,7月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已经签署了《关于战略规划》的法令,这一法令拟定出俄罗斯经济发展战略规划的蓝图。据悉,五年计划的做法将在政府会议上讨论并由法令形式确定下来。五年计划的施行有利于俄罗斯国民经济的增长和提高俄罗斯人民的生活水平,也有助于保障俄罗斯国家的安全。

其实,五年计划在俄罗斯并非首创,苏联从1928年曾经实行了第一个五年计划(1928-1933)。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苏维埃国家实行了一系列的经济和组织措施,创建了一些新的工业部门并扩大了各种产品的生产。苏联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建立起来比较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为苏联从农业国向工业国的过度打下了物质基础。

分享到:
(责编:刘融、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