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会议-论坛-周年>>亚信第四次峰会>>背景资料

背景资料:加强对话与合作,促进和平与安全

———在“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领导人会议上的讲话 
(2002年6月4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江泽民

2014年05月04日13:3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尊敬的纳扎尔巴耶夫总统,

各位总统、各位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成员国首次领导人会议,在美丽的城市阿拉木图隆重举行。我代表中国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会议的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向为会议的举行作出周到安排的东道国哈萨克斯坦政府和人民,表示诚挚的感谢!

  10年前,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刚刚诞生,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就提出了建立“亚信”的倡议。这充分体现了总统先生及哈萨克斯坦政府致力于促进地区和平与安全的坚定理想和政治热情。

  10年来,在哈方的大力推动和各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下,“亚信”逐步发展成为探讨亚洲安全与合作问题的独特而有益的论坛。此次会议的举行,标志着“亚信”进程取得了重要成果。

  “亚信”的出现和发展,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冷战结束后亚洲地区各国人民渴望保持和平与维护安全的共同心愿。本次会议将要通过的《阿拉木图文件》和《关于消除恐怖主义和促进文明对话的宣言》,将再一次向国际社会表明,“亚信”成员国坚定不移地倡导和实践以互信求安全的新型安全观。

  中国作为亚洲大家庭的一员和哈萨克斯坦的友好邻邦,始终关注“亚信”的进程,积极参与“亚信”的各项活动。今后,中国将一如既往地积极遵循“亚信”关于加强信任协作、增进地区安全的宗旨和原则,与“亚信”成员国开展建设性的友好合作。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进程继续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世界各国人民希望实现持久和平与普遍繁荣。人类拥有更多的有利条件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但是也应看到,天下仍不太平,人类面临着层出不穷的新问题,和平与发展的事业任重而道远。

  对亚洲这块各种古老文明的发源地、今天又充满着振兴活力的大陆来说,也是机遇和挑战并存。

  新世纪之初的亚洲,总体上保持和平稳定,并日益显示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和优势。但亚洲也有不少地区的形势不容乐观,特别是在安全领域,反恐怖主义的任务依然艰巨,一些局部冲突还在激化,极端势力活动尚未得到有效遏制。

  办好亚洲的事情,要靠亚洲人自己,靠亚洲各国人民的团结与合作。亚洲是一块政治、经济、文化充满多样性的大陆,这一现实不仅不会妨碍亚洲各国开展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反而使亚洲各国人民的交流与合作更加丰富多彩,更增添了相互取长补短和兼容并蓄的优势。

  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在亚洲各国的共同努力下,一个平等、互利、渐进、开放,多领域、多层次的区域合作局面正在形成。

  我们真诚地希望,亚洲一些地区有关冲突的当事各方,从本国和地区和平与安全的根本利益出发,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大局出发,尽快和平解决争端,携手共建美好家园。

  我们完全相信,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的亚洲人民有智慧、有能力把亚洲的事越办越好,努力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和普遍繁荣的新亚洲。

  中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是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促进地区和世界发展的坚定力量。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形成了“和为贵”、“亲仁善邻”的文化传统。近代中国饱受外国列强的侵略和凌辱。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珍惜和平,将坚定地致力于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

  中国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和促进亚洲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恪守永远不称霸、不参加军事集团、不谋求势力范围的庄严承诺,一贯倡导并实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

  中国与所有亚洲国家建立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积极参加和促进亚洲区域内的多边合作,包括与有关国家一道创立了“上海合作组织”,参与“东盟”框架内的对话与合作,并为解决地区冲突作出了不懈努力。

  事实表明,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实践对亚洲和平、稳定、安全作出了贡献。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国经济不断发展,12亿人民的生活不断改善。一个稳定、发展和繁荣的中国,对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有益,对亚洲的和平与发展有益。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恐怖主义的危害十分突出,亚洲地区的恐怖主义活动尤为猖獗。不少“亚信”成员国对此有切肤之痛。反对恐怖主义既是世界各国关注的焦点,也是我们这次会议的一个主要议题。

  我愿在此重申,中国坚决谴责和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积极参与国际社会反对恐怖主义的努力和行动,与有关国家及组织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早在“9·11”事件发生前,中国就与上海合作组织其他成员国一道缔结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并正在抓紧筹建地区反恐怖主义机构。

  我想强调指出的是,中国也深受恐怖主义之害。“东突厥斯坦”分裂势力是地地道道的恐怖主义势力。“东突”恐怖势力不仅在中国,而且还在其他一些国家制造了血腥的恐怖活动。打击这股恶势力是国际反恐斗争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符合地区各国的共同利益。借此机会,我对有关国家在打击“东突”恐怖势力方面所给予的理解、支持和协助,表示衷心感谢。

  纳扎尔巴耶夫总统,

    女士们,先生们:

    历史上,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曾经把“亚信”成员国人民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今天,时代再一次召唤我们加强团结,继续谱写和平、友好、合作的历史新篇章。

  谢谢大家!

  (本报阿拉木图6月4日电)

    【人民日报 2002.06.05 第1版】

 

 

分享到:
(责编:杨牧、常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