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刘建超:亚洲安全面临四大挑战 需以新安全观应对

2014年04月24日23:26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摄影:人民网 郑青亭)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杨牧 郑青亭)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24日在京举行“新安全观:和平、稳定与合作的亚洲”学术研讨会。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在会上发表题为《树立新安全观,建设和平、稳定与合作的亚洲》的主旨演讲。

刘建超在演讲中指出,目前亚洲安全面临四大挑战。首先,亚洲安全环境较为复杂。亚洲是五大洲中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也是地缘政治环境较为复杂的。这里既有历史遗留问题,又有现实利益磨擦;既有领土权益争端,又有地缘政治博弈;既有亚洲一国自身和地区内部的问题,也有域外国家带来的影响。此外,冷战的坚冰在亚洲仍然没有完全融化,通过强化双边军事同盟寻求个别国家绝对安全的做法依然存在。

其次,亚洲安全的新挑战不断出现。近年来,经济金融安全、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网络安全、自然灾害、公共卫生等各类非传统安全挑战十分突出。马航客机失联,搜救涉及域内外26个国家。近年来,各类流行病毒肆虐亚洲多国,造成大量生命财产损失。亚洲事实上已经形成了一张紧密的安全网,各国安全利益密切相连,一国在安全上出了问题,都会产生连锁效应,合作应对非传统安全挑战的需要明显上升。

第三,亚洲安全机制建设仍显薄弱。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努力,上海合作组织、东盟地区论坛等一系列安全合作机制逐步发展和完善。但总的看,亚洲安全合作机制总体水平还不高,安全合作还不够深入。一些国家搞排他性的小集团,各国安全互信有待加强。

第四,亚洲安全合作理念有待进一步完善。亚洲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发源地,也是互信、互利、平等、协作新安全观的首倡地,这是亚洲对促进国际安全作出的重大贡献。同时也要看到,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思想在亚洲还有一定市场,把自己的价值观和意识形态强加于人的做法还时有出现,影响了亚洲安全合作的深入开展。

刘建超表示,亚洲安全问题复杂多元,如何应对这些安全挑战,关键要看秉持什么样的安全观。多极化、全球化不断发展的21世纪要求我们,要从根本上破除追求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武力至上的旧安全观,培育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特征的新安全观,共同倡导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和可持续安全。

分享到:
(责编:曹昆、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