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亚洲安全观核心体现在四个方面

2014年04月24日14:0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摄影:人民网 郑青亭)
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摄影:人民网 郑青亭)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 (郑青亭 杨牧)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24日在京举行“新安全观:和平、稳定与合作的亚洲”学术研讨会。出席研讨会的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建超在会议间隙接受媒体采访,介绍了中国提出亚洲新安全观的有关情况。 

  刘建超指出,亚洲安全问题实际上现在是本地区国家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针对亚洲安全构建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趋势,大家对亚洲地区安全产生了一些新看法,甚至是疑虑。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作为本地区有影响力的大国,对本地区和平稳定发展负有重要责任,就亚洲地区安全形势提出了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和可持续安全的观点。

  “几年前,我们曾经提出过一个总体的世界安全观,即互信、互利、平等、协作。”刘建超表示,在这个基础上,我们的亚洲安全观实际上是把世界安全观应用到亚洲的具体形势和环境之中。亚洲安全观的核心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就是共同安全。所谓共同安全,就是不要追求某一个单独的国家或国家集团绝对的自身安全,而应该寻求创造一个共享的安全环境。

  第二就是综合安全。不仅包括传统安全,还包括非传统安全,涵盖军事安全、经济安全、信息安全、粮食安全、环境安全以及能源安全等内容。这些领域都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才能够实现。

  第三就是合作安全。没有合作就不可能维护整个地区的安全,所以,要维护亚洲整体的安全环境、搭建整体的安全架构,就需要各国通过平等协作、增进互信来加强合作。

  第四就是可持续安全。要实现本地区的长治久安就要解决本地区突出存在的一些热点问题,需要我们共同营造本地区的安全和架构。

   “亚洲安全是整个世界安全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亚洲的影响也不仅仅是在亚洲,也是在世界。亚洲的安全不仅被亚洲人关心,也被世界关心。现在的世界全球化特征越来越明显,实现某一地区的安全,不仅需要本地区各国的共同努力,也需要同域外国家进行合作。”刘建超表示,现在很多的安排实际上是跨地域的,比如上海合作组织,实际上也是一个综合安全的一个重要体现。

  刘建超指出,亚信会议本身是一个跨地域的、涉及安全的会议,所以任何的安全安排都应该是包容的,而不是排他的,都应该是由各方平等参与协作的安全安排。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郑青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