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李永全:建设“一带一路”中国需积极应对非传统安全问题

2014年04月24日10:4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亚所所长李永全(摄影:人民网 郑青亭)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亚所所长李永全(摄影:人民网 郑青亭)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 (杨牧 郑青亭)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24日在京举行“新安全观:和平、稳定与合作的亚洲”学术研讨会。中国社科院欧亚所所长李永全在会上发表题为《非传统安全挑战与地区安全问题再思考》的发言。

    李永全认为,很多非传统安全的产生都是由发展不平衡引起的。亚洲发展不平衡、文化差异大,人口相对集中。亚洲非传统安全的根源,绝大多数是发展问题引起的。比如说,中亚的三股势力、南亚的恐怖主义、东北亚半岛问题,都属于这类问题。我们亚洲面临着巨大的安全威胁,不是传统安全问题,而是非传统安全的问题。

    “非传统安全之所以越来越受重视,是因为非传统安全的传播没有国界,蔓延快,危害大而且不易消除。”李永全指出。

    关于如何应对非传统安全问题?“一定是共同应对。”李永全表示,应对非传统安全需要克服传统观念和认识有限,尤其是需要抛弃冷战思维,树立共赢观念。在非传统安全问题上,我们应该以新的观念、新的态度、新的方法应对。

    “首先,应该加强各国政府合作力度,创新合作方法;其次,应该加强学术交流渠道的互通,避免非传统安全斗争中的加大;第三,亚洲需要新的安全观,认识到不仅传统的安全威胁国家的发展,非传统安全更加威胁国家的发展。”

    李永全指出,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单独完成这个任务。中国是亚洲最大,最有发展活力的国家。35年的改革开放进程和成就表明,没有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和平外交环境,改革开放不可能成功。习主席去年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已经成为我们国家发展战略。实施这个战略,离不开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广泛的合作,而在这个过程中,积极应对非传统安全问题是我们的主要责任。

分享到:
(责编:刘洁妍、郑青亭)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