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安倍阁员为“拜鬼”狡辩 546人状告安倍参拜违宪

2014年04月14日04:5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安倍阁员为“拜鬼”狡辩 546人状告安倍参拜违宪

日本总务相新藤义孝继12日参拜靖国神社之后,又于13日狡辩称,中韩批评他参拜是“他国干涉私人行为”。安倍政府当天也被媒体爆出准备以新藤参拜是“私人行为”来向即将访日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做解释。

《东京新闻》12日晚刊称,担心日本与中韩关系恶化的奥巴马月底访日恰逢日本春季例行大祭,新藤现在参拜靖国神社,可将对日美关系的影响减至最小。

新藤参拜后表示,“哪个国家都想对在战争中死亡的人表达哀悼”,“是在心灵自由范围内的个人行为,别国没有理由进行限制”。

新藤的外祖父是二战期间在硫磺岛战役中阵亡的陆军中将栗林忠道。自2012年12月出任安倍内阁成员后,他曾于去年4月、8月、10月以及今年1月参拜靖国神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2日表示,日本内阁成员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再次反映出日本现内阁对待历史问题的错误态度。中方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和抗议。中方敦促日方在历史问题上端正态度,停止与时代潮流背道而驰的挑衅行为。

12日,韩国外交部也发表声明称,“这是从正面挑战因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而遭受痛苦的邻国和国际社会”,要求日本政府官员尽快停止这种逆时代的错误行为,谦虚反省历史。

然而,13日新藤义孝在首相官邸回答记者提问,就其参拜靖国神社招致中韩两国批评一事诡辩称,“作为政府,有必要通过外交途径说明”参拜的真实含义。他还否认因顾虑奥巴马访日而提前参拜的猜测,称只要有时间,也可能在21日春季例行大祭开始后再次参拜。他告诉记者,之前在官邸与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会面时,并未谈及参拜靖国神社一事。

13日晚些时候,日本共同社报道称,奥巴马访日在即,希望借此改善与美关系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计划以“新藤参拜属于私人行为”将其与政府行为区别开来处理,以尽快消除此次参拜的负面影响。

《朝日新闻》称,安倍晋三对于阁僚参拜靖国神社采取了容忍态度。日本媒体担心,在日本与中韩难以找到改善关系的突破口背景下,此次参拜将会导致日本与邻国的关系进一步恶化。

韩国媒体称,新藤义孝是“靖国常客”,而另两位“常客”——行政改革担当相稻田朋美和国家公安委员会委员长古屋圭司在春季祭祀开始前后参拜的可能性也很大,届时可能会引起日本国内外的新一轮反对之声。

据日本《每日新闻》12日报道,日本二战死者家属、宗教界人士等546人11日向大阪地方法院提起对安倍晋三与靖国神社的诉讼,要求安倍停止参拜靖国神社,并向每名原告支付1万日元的损害赔偿。这是针对安倍去年12月26日参拜靖国神社的首场诉讼。本月21日还将有其他团体提起类似诉讼。26岁的研究生吉冈谅作为原告在大阪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安倍参拜靖国神社后,亚洲局势紧张,使得作为学生的我感到很可怕。”律师称,安倍参拜违宪明显,但实现司法上的违宪判决障碍却非常高。

另据日本《日刊现代》杂志11日报道,就连日本最大黑帮组织“山口组”近日也罕见地在其网站上发表了批评安倍的言论,文章称,听了最近安倍的发言,再结合一些事实,“深刻感受到日本正走向法西斯主义”。【环球时报驻日本、韩国特派记者 刘军国 万宇】

分享到:
(责编: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