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滚动新闻

IMF:今年主要增长动力来自发达经济体

2014年04月10日08: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IMF:今年主要增长动力来自发达经济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其最新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略微下调了对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显示全球经济在整体增强之余仍须面对新的不确定性。而即将在10-11日召开的G 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如何实现全球经济的增长和面对主要风险预计将成为重点讨论问题。

  全球经济面临三类新风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8日发布的报告中表示,考虑到欧洲经济疲软、日本经济复苏乏力以及新兴市场借贷成本上升,将今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速度调低 为3.6%, 这 低 于 其 在 今 年1月份预期的3.7%,不过高于去年预期的3%。

  报告认为,全球经济活动总体加强,预计2014-2015年将进一步改善,其中主要增长动力将来自发达经济体。IMF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表示,欧元区重新陷入经济衰退的风险已经越来越小。美国经济增长没有障碍,今年的经济增长速度预计将达到2.8%,而这将能够帮助提高许多新兴市场的经济展望,因为这将能促进这些国家出口的增长。

  不过,与此同时,发达经济体的通货膨胀仍然低于预期。一些失业率极高的欧元区国家正面临通货紧缩,其通胀水平将可能低于欧洲央行的目标水平,而物价的下跌将使债务水平上升。IMF也正推动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更加积极对抗低通胀。

  在不太有利的外部环境下,许多新兴市场经济体的经济活动令人失望,但它们对全球增长的贡献仍超过三分之二。之前所警示的世界经济所面临的下行风险已经有所缓解,而新的风险需要引起关注,其中包括新兴市场风险增大、发达经济体低于预期的通胀水平给经济活动带来风险以及地缘政治风险已重新浮现这三大方面。因此,“下行风险仍是本次全球经济展望的主题。”

  报告上调了对美国、德国和英国经济复苏速度的预期,但是下调了其对俄罗斯、巴西和南非的经济增长预期,显示出今年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困难可能会大于发达经济体。不过全球经济于2013年下半年开始回暖,2014年和2015年全球经济有望进一步增长。

  积聚增长动能

  在即将召开的G 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如何化解风险,实现经济增长将是不可回避的主题。

  澳大利亚是今年G 20的轮值主席国,该国一名官员对外媒表示,全球财经领袖本周在华盛顿开会时,将研究各国承诺提振经济增长的细节。代表澳洲出席G 20会议的财政官员BarrySterland在接受电话访问时指出“积聚增长动能,为本次会议的一大目标”。Sterland表示,此次会议还将讨论“所有的”地缘政治风险,不过乌克兰紧张局势已在六周前的G 20会议讨论过,此问题不在本次会议的议程之内。

  德国央行表示,欧元区通胀率处于低位以及这对全球经济构成的风险将是G 20春季会议的主要议题。G 20会议也将讨论美国货币政策常规化,以及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对全球经济的影响。

  迄今为止,欧洲央行一直很抵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敦促其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应对低通胀风险的要求。虽然德国央行方面认可IMF的政策建议,但强调欧元区的货币政策已经很宽松。

  除了经济增长问题,预计G 20会议也会涉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金融监管以及国际税收改革等议题。新兴市场经济体由于目前所遭遇的困境可能再次获得来自全球中央银行的关注。

  G20协调机制面临考验

  本年度G 20轮值主席国澳大利亚曾表示,澳大利亚将使G 20更为务实。不过,能否出台务实而具体的措施需要观察。

  欧洲央行发布的报告认为,从以往的观察来看,20国集团领导人和央行官员会议对金融市场的短期作用有限。G 20会议的效果偏小、持续时间较短,而且是非系统性和不稳定的。

  为了使世界经济稳定增长,G 20在2月份悉尼会议上提出了“争取未来5年将全球经济增长率提高2%”的目标,各国就11月首脑峰会前制定出具体政策协调计划达成共识。但是,随着乌克兰局势趋于紧张,G 8遭遇困境,G 20的协调体制也同样充满不确定性。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