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滚动新闻

海洋守护者协会筑“人肉盾牌”阻挡日本捕鲸船

2014年04月10日07:0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洋守护者协会筑“人肉盾牌”阻挡日本捕鲸船

  【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日本特派特约记者 韩超 李珍】这是“一场鲸鱼保卫战的胜利”,是“值得举杯庆祝的”。海洋守护者协会澳大利亚分支机构前主席鲍勃·布朗近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他高度评价了海牙国际法庭近日对日本违反《国际捕鲸管制公约》的判决,向记者讲述海洋守护者协会为保护鲸鱼,与日本捕鲸船队作斗争的故事。

  布朗是澳大利亚第三大党——绿党的主要创始人,曾长期担任绿党领袖。在辞去绿党领袖职务后,布朗担任了海洋守护者协会澳大利亚分支机构的主席,他以及海洋守护者协会的志愿者们曾多次从日本捕鲸叉下拯救鲸鱼的生命。海洋守护者协会从2005年起与日本捕鲸船缠斗,但双方实力并不对等。据布朗介绍,与日本捕鲸船相比,协会志愿者们驾驶的船只小而且慢。因此他们经常采取的策略是,将自己所驾驶的小船横亘在捕鲸船与鲸鱼之间,筑起“人肉盾牌”,使捕鲸船无法向鲸鱼发射捕鲸叉,这样做非常危险,一旦捕鲸叉射出,被射杀的将是志愿者。

  除了在捕鲸船和鲸鱼之间充当“人肉盾牌”,志愿者们的另一个方法是,在鲸鱼被捕拖向加工船的途中,用小船进行阻隔,而这也需要极大的勇气和高超的技巧。布朗回忆说,去年,海洋守护者协会的志愿者们曾驾驶该协会的“鲍勃·贝克”号船行驶至日本鲸鱼加工母船“日新丸”与为其补充燃料的加油船中间,希望通过阻止加油船给“日新丸”加油,令日本捕鲸船因缺少燃油而不得不缩短捕鲸季。“日新丸”排水量达1.2万吨,加油船的排水量为8000吨,而“鲍勃·贝克”号排水量仅为500吨,吨位差别十分悬殊。因此,在将小船驾驶到两艘要明显大出很多的舰船中间这个过程中,若稍有不慎,小船就会被顶翻,甚至被大船撞毁。2010年,一艘海洋守护者协会小船就曾在南极海域被日本捕鲸船冲撞,最终小船被撞成两半,沉入海中。布朗还说,就在今年,日本捕鲸船还曾连续多次向海洋守护者协会的小船抛掷缆绳,试图缠住小船的发动机螺旋桨,使小船无法正常行驶。在以上所提到的情况下,小船上的船员即使不被撞伤,但在南极海域冰冷的海水中,一旦落水,就将面临生命危险。

  尽管历经艰辛与危险,海洋守护者协会的努力也收到了成效。根据日本水产厅8日公布的数字,2013年日本在南极海域捕鲸的数量是251头。日本时事通讯社等媒体对此抱怨称,正是海洋守护者协会影响了日本捕获的鲸鱼数量,日本原计划捕获935头,但是2013年只达到计划的约1/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