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马航客机失联一月媒体八问:MH370成幽灵飞机?

2014年04月08日2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马航客机失联一月媒体八问:MH370成幽灵飞机?

  4月1日,家属在祈祷室内的祈祷墙前。中新社发 熊然 摄

  中新网4月8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马航MH370失联至今已有一个月之久。尽管国际各方还在印度洋上组织搜寻,但对于这架飞机所遇状况及下落仍无确切消息。

  前不久,搜寻船只在搜寻海域的深水区中探测到一些信号,据推测很有可能是由失联客机的黑匣子和机舱语音数据发出。澳大利亚当局相信,这或许是揭开真相的契机。

  下述为相关疑问与解答:

  一问:这些信号是MH370发出的吗?

  这仍有待证实。但澳大利亚负责搜救协调的官员表示,其“海盾号”军舰两次探测到与飞机黑匣子“一致”的信号,这极为强烈的显示,当前的搜寻处于正轨。

  “海盾号”拖带着一套美国海军专为探测黑匣子而设计的深海装置,其在洋面上来回巡视以确定一个位置。

  澳方搜寻协调员休斯顿(Angus Houston)表示,若能获得更多信号,就有可能断定是否来自MH370。但由于黑匣子信号灯的平均电池寿命只有30天左右,目前看来随时可能耗尽。而海底的诸多不确定因素也可能对相关信号、位置造成影响。

  二问:若信号真来自MH370,那接下来会怎么样?

  一旦得到证实,当事方会部署潜水装置以扫描海底的残骸。如果找到,将进一步开展更为艰巨的、涉事水域达4000-5000米的搜寻黑匣子的任务。

  美国专家称,这是一个“十分紧张且耗时的过程”。但在两年前法航447搜寻工作所获得的经验会为今天提供很多助益。

  三问:假如信号并非MH370发出,是不是意味着搜寻无望呢?

  要不是MH370发出,搜寻工作将倒退回原点,下面只能进行漫长地、结局不明朗的洋面漂浮残片搜索或海底探测工作。但此前法航447的成功搜索表明,还是有望找到的。这架飞机的黑匣子是在信号消失两年后才确定的位置,当局无奈进行了长达两年、利用无人潜水设备和其他手段的搜寻来确定残片范围的历程。用一种能打捞极深水下物体的遥控深潜器从海底打捞到了记录仪。

  鉴于法航事件当局对事发地有清晰认知,休斯顿表示,此次马航搜寻工作会是一个十分漫长的过程。

  四问:飞机是否遭劫机者或恐怖分子劫持?

  这种说法获得关注是在两名伊朗乘客使用之前意大利游客失窃护照登机、和马方称飞机被人为转换飞行方向。但国际刑警组织得出结论,两名伊朗乘客只是想利用非法途径移民欧洲,马来警方也确认机上227名人员的“清白”。

  新加坡一位大学教授表示,“劫持论”可能性很低。况且至今尚无任何恐怖组织声明为这一事件负责。

  五问:是否为飞行员的蓄意行为呢?

  马来西亚当局曾称飞机被极富经验的飞行员转换飞行方向并关掉联络系统,暗示事件可能是有人蓄意而为。但目前还没有确切证据显示两名飞行员秉持极端思想、有心理问题或其他动机。尽管众说纷纭、传闻频出,但据了解副驾驶的人表示,他是一名已婚的、专业娴熟、很有前途的飞行人员。

  六问:MH370是不是成了一架“幽灵飞机”?

  这种说法获得关注是马航370失踪一周后的3月15日,当时马方宣布飞机从雷达上消失后又飞行了约7小时。

  所谓“幽灵飞机”是指机务人员在失去掌控能力,任由飞机漫无目的的飞行。早在2005年,希腊赫利俄斯航空公司的一架航班由于突然缺氧导致机舱人员丧失控制力,飞行4个多小时后坠毁,机上全部121人不幸丧生。

  还有人认为为免重蹈覆辙,MH370飞行员调转方向是试图返回吉隆坡机场。但由于其丧失控制能力,只能靠自动驾驶仪飞行。而关闭通讯系统是为了扑灭电路故障引发的火灾。马航曾表示,预计飞机坠毁的海域是由飞机燃料耗尽前的飞行距离推断的。

  有专家表示,一旦有紧急情况发生,飞行员需采取措施的步骤为:驾驶、导航、通讯。若通讯是第三步,那当遇上灾难性的故障时,首要任务是驾驶飞机。可能答案也正在于此。

  七问:是否了解到了当局掌握的一切消息?

  马来西亚政府一再拒绝公布飞机失联至今的一切相关事件细节,公布的部分信息量很少还常常自相矛盾。

  这一行径支持了阴谋论者的观点:马来极权主义政府隐瞒或操纵了真相,他们曾有为其旗舰航空公司-马航掩盖丑闻及力保的历史。

  有专家认为,他们或许在和美国调查人员商讨细节,还有一种就是他们试图不公布与恐怖主义的联系,尽管这种可能性较小。

  八问:MH370会引发航空界哪些变化?

  由于航空业一直有从灾难中学习借鉴并加强安全防护措施的历史,这使得飞机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交通方式之一。

  然而,除非可以打捞到MH370的黑匣子和残骸,否则很难汲取教训。

  但是,围绕MH370已经引发一场新的讨论,主要关于对航班实施实时卫星追踪以防其突然失踪、以及重新测评飞行员关闭通讯系统的能力。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主席泰勒(Tony Tyler)表示,当前要务是改进追踪飞机的方式、技术,以便确认每架飞机在任何时刻的所在位置。(完)

分享到:
(责编:袁勃)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