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东南亚反恐有待加强合作(全球恐怖主义形势扫描)

本报驻泰国记者 施晓慧 李 宁 本报记者 马 菲

2014年04月07日04: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2002年和2005年,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发生的两起爆炸案震惊世界。分析指出,东南亚的恐怖组织与“基地”组织有着密切的联系,东南亚有可能成为恐怖袭击和跨国犯罪的高发地带。

  “伊斯兰祈祷团”曾是东南亚地区危害最大的恐怖组织。该组织的主要力量被印尼击溃后,其精神领袖巴希尔策划成立的“唯一真主游击队”日趋活跃,成为东南亚当前主要的恐怖威胁,袭击目标也由此前的西方人员及其聚集场所逐渐转变为印尼政府、军警和平民,攻击方式也由大规模的恐怖爆炸转变为小规模的袭击。目前,印尼监狱已经成为恐怖分子招兵买马、宣扬极端思想的场所,泰国也成了一些国际恐怖组织的重要融资场所。

  东南亚恐怖主义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9·11”事件后,美国对中东地区恐怖分子加紧围剿,很多“基地”组织成员因此流窜到东南亚地区,使“伊斯兰祈祷团”与“基地”组织的联系更加密切。

  其次,印尼的民族、方言各异,国家意识形态十分复杂,一些恐怖组织把印尼视为可以藏身的“天堂”。印尼、菲律宾国内民族宗教矛盾也错综复杂,分裂分子、宗教极端分子异常活跃,恐怖主义有一定发展空间。

  最后,据世界银行估计,印尼两亿多人口中近一半生活在贫困中,每天生活费不到两美元。印尼一些恐怖组织向贫困人群宣扬极端思想,煽动他们加入恐怖组织并参与恐怖袭击。菲律宾南部的武装恐怖分子很多是为了摆脱贫困走上了恐怖主义道路的。分析人士认为,国家内部社会经济发展以及世界范围内南北发展的不平衡,导致部分人出现严重的心理失衡,对富人怀有报复心态,并试图利用恐怖活动来改变不平衡现状。

  巴厘岛爆炸案发生后,时任印尼总统梅加瓦蒂签署了两项打击恐怖主义和调查巴厘岛爆炸案的政府条例。2003年,印尼第一部反恐法案出台。近年来,菲律宾政府也积极推动与反政府武装“摩洛伊斯兰解放阵线”(“摩伊解”)的和谈。今年3月27日,双方签署和平协议。马来西亚警方已多次挫败恐怖组织的袭击计划,并且驱逐了一批在马境内宣传激进思想的人。2006年,马来西亚政府决定建立世界首个反网络恐怖主义中心。泰国也通过立法加大对反洗钱活动的打击力度。去年2月,泰国通过了两份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法案,4月又宣布冻结近300个国际恐怖组织及个人的在泰资产。

  国际反恐和安全专业人员协会东南亚地区部主任安得瑞·拉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后,东南亚地区和宗教相关的恐怖组织数量还会增加,它们将更多“关注”本地区的事务,而不像以前那样把西方人当作攻击目标。东南亚地区的恐怖组织和世界其他地区的恐怖组织有着广泛的联系,东南亚恐将成为恐怖袭击和跨国犯罪的高发地带。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人员骆永昆表示,东南亚恐怖主义难以根除,尤其是相关国家的民族宗教矛盾可能仍将持续,落后地区的经济、民生问题难有根本性改善。同时,东南亚恐怖组织分散化、碎片化的特点,也给反恐工作带来了更大难度。

  “尽管东南亚一些国家的国内反恐工作取得成效,但在合作反恐方面进展不大。”拉贾认为,东盟各国应该及时沟通信息,加强执法机构之间的反恐合作。

  骆永昆也建议,东南亚各国应进一步加强区域合作,落实现有合作机制。印尼、马、菲等国可推动落实《东盟反恐公约》,形成机制化的东盟反恐行动纲领,充分利用现有的反恐资源,加强国家之间的协调配合。同时,东南亚各国也应处理好国内的民族和宗教问题,消除宗教极端主义,铲除恐怖主义的土壤。

  (本报曼谷、北京4月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07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刘洁妍)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