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政治动荡恶化局势 技术反恐存在误区 

“大中东”反恐形势更趋严峻(全球恐怖主义形势扫描)

2014年04月05日04: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据伊拉克警方4月3日透露,当天在伊境内发生的多起暴力袭击和武装冲突造成至少53人死亡。根据联合国伊拉克援助团发表的公报,2013年伊拉克发生的各种恐怖袭击和暴力冲突共导致8868人死亡,其中7818人是平民,另有超过1.8万人受伤,为近年来最多。

  埃及金字塔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叶海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9·11”后,美国在中东地区推行“民主改造”,然而这一政策并未奏效,目前“反恐”在美国中东战略中地位下降,而作为美国反恐盟友的多个阿拉伯国家已改旗易帜,原有的国际反恐合作机制被弱化,这些都是中东恐怖主义反弹的外在原因。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李绍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以“基地”组织为特征的伊斯兰激进势力在相当广泛的“大中东”区域内已形成四大力量“中心”:以阿富汗、巴基斯坦为中心并向中亚扩展的“大呼罗珊地区”,以伊拉克、叙利亚和黎巴嫩为中心的“黎凡特地区”,以阿尔及利亚、利比亚为代表的北非“马格里布地区”和以也门南部和东南部为中心的“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

  “实际上,在‘大中东’区域内,不论哪里出现动乱,都会对国际伊斯兰极端势力形成磁吸。上世纪90年代的阿尔及利亚和波黑、‘9·11’后的阿富汗和伊拉克、2011年西亚北非政局动荡后的利比亚和叙利亚均为佐证。如今,伴随着紧张的国内形势,埃及外长法赫米公开警告,埃及西奈半岛北部、利比亚班加西和苏丹北部正在形成新的国际恐怖主义‘小三角’。”李绍先说。

  在阿拉伯半岛,“基地”组织活动异常猖獗,“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自2011年也门局势陷入动荡以来,占领了也门南部多座城市,并一度建立了“伊斯兰酋长国”首都。今年年初,“基地”组织分支“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控制了伊拉克安巴尔省重镇费卢杰并宣布建立“伊斯兰国”。在北非,“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发展十分迅速。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塔利班势力依然活跃。据《2013年巴基斯坦安全报告》,“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2013年在巴基斯坦50个地区发动了645次恐怖袭击,造成732名平民和425名安保人员死亡。

  纵观“9·11”以来美国在全球的反恐努力,军事打击未能根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战略研究所主任菲扎尔·拉赫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的反恐策略在像阿富汗、伊拉克这样的国家都没有取得成功,未能降低恐怖袭击的威胁,有如下几点原因:其一,如今美国的反恐在很大程度上还是限于“救火”模式,并没有从源头深入并断根;其二,美国能够杀死一些恐怖组织的头目,但是这些组织有自我重建的能力,美国只是让恐怖组织分散化了,这些恐怖组织的分支有不同的方向、动机和着眼点,更难控制和防御;其三,美国在反恐过程中,造成了大量平民伤亡,死难者的家属出于怨恨可能加入塔利班等组织对美国进行报复,出现越反越恐的情况。

  中国社会科学院全球战略院副研究员叶海林对本报记者表示,以阿富汗为例,恐怖袭击是塔利班武装打击阿富汗政府的不对称手段,主要针对政府目标、军事目标和外国人。这也就意味着,如果阿富汗能够实现民族和解,恐怖主义在阿富汗猖獗活动的势头未必不能被抑制。

  开罗美国大学政治系主任克莱门特·亨利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西亚北非恐怖势力猖獗,反恐不能单靠军事行动或切断资金来源,它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国际社会共同持久的努力。现在各国似乎陷入了单纯“技术反恐”误区,即以武力打击为主,辅之以情报分享、国际协调以及断绝财源等手段,却忽视了恐怖主义存在和滋长的根源这一关键问题,没有标本兼治,导致“越反越恐”的局面。

  (本报开罗、伊斯兰堡、北京4月4日电 记者刘水明、刘睿、王云松、杨迅、张梦旭)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05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