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新丝绸之路:两大文明的再度交汇

叶小文

2014年03月27日08: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庆祝中法建交50周年之际,我们的目光,注视到两千年前。早在那个遥远的时代,就建立了一条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丝绸之路。这曾经是一条伟大的中西贸易商道,一座辉煌的东西文化桥梁,一条韧长的人类文化纽带。

  在庆祝中法建交50周年之际,我们的愿望,期盼着古老的丝绸之路重新焕发生机与活力。中国和法国,亚洲和欧洲,一起来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建新丝绸之路。

  这不是发思古之幽情,也不是浪漫的空想,而是中欧共同的现实利益、世界发展的历史进程、人类文明的共同进步,所发出的新的召唤。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联合体,中欧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两大力量”。新丝绸之路将是两大力量相遇迸发的新力量。

  作为世界上两个重要经济体,中欧是促进共同发展的“两大市场”。新丝绸之路将是两大市场相融开发的新市场。

  作为东西方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中欧是推动人类进步的“两大文明”。新丝绸之路将是两大文明交汇创造的新辉煌。

  新丝绸之路,是两大力量的结合。现在中欧都在努力重新崛起。中国正稳步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欧洲一体化也是几个世纪以来欧洲人民追求持久和平繁荣的梦想。中欧都在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中国全方位向世界开放,在迈向海洋的同时,继续发挥传统农耕文明所培养出的善走陆路的特长,再度走向欧洲。而今天我们强化陆路沟通,不会拒绝海洋;强调海路通达,不必拒绝天空。人类正进入“太空时代”,网络正推出“智慧地球”。新丝绸之路,不只是两点相连,也是立体的交叉、多元的会通,是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焕然一新的中国与欧盟,当然不是去重现两千多年前由商旅驼队、士兵僧侣和帝王将相们在农耕文明的晕光下“走出”的昔日辉煌,而是志在使亚欧两大板块的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

  新丝绸之路,是两大市场的相融。在全球产业发展变化中实现中欧合作创新发展,双方正努力扩大贸易和投资合作,推进投资协定谈判,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推动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制定并实施好《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培育和开发好城镇化、科研创新、航空航天、绿色经济等合作增长点,推动中欧合作向更高、更新、更前沿领域迈进。

  新丝绸之路,更是两大文明的再度交汇。这是在巴黎举行的以“丝绸之路——中西文化交流的永恒通途”为题的论坛所热议的话题。正如太湖文化论坛名誉主席张梅颖女士响亮地提出的:“让思想的丝绸之路永放光芒!”

  古代对人类思想产生过重大影响的智者有4位,欧亚各二,即苏格拉底、孔子、释迦牟尼、耶稣。他们的思想形成并开始传播都在公元前500年前后,他们所展示的都是“对人类基本境况的体验和对人类使命的澄明”。那是一个需要智者并产生智者的时代,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称之为“轴心时代”。今天,人类社会面临着新的历史转折,新的“轴心时代”或许正在酝酿。多极世界的出现与合作,多元文明的交汇与融合,使新的文艺复兴潜流涌动,如地下奔腾的岩浆,寻找着喷发的裂缝。

  今天展示“对人类基本境况的体验和对人类使命的澄明”,回避不开一个尖锐的话题。鉴于历史上守成大国与新兴大国发生冲突与战争的共有11次,而没有发生战争的仅4次,今天能否避免守成大国与新兴大国发生冲突,走出“修昔底德陷阱”?

  众所周知,美国是当今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欧洲也有若干已经发达的守成大国。而中国则是发展中国家行列里一个发展迅速、块头最大的新兴大国。中美两国领导人近来都理智地在反复强调,必须打破新兴大国和守成大国对抗冲突的历史魔咒,走出一条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之路,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

  能否做到?取决于三点:一是积极寻求和扩大利益的共同点、汇合点,不断推进互利共赢合作,给各自的国家和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这是新型大国关系的压舱石;二是不否认分歧,但要相互尊重对方的重大关切,管控好分歧,使共同利益超越分歧,这是新型大国关系的防火墙;三是文明、文化上互学互鉴,心心相印,这是新型大国关系的看似无形、却更长效的人文和社会基础。

  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角度出发,中国与欧洲同样需要积极发展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全方位、开放型的新型大国关系。能否做到?同样取决于上述三点。

  而关于第三点——“文明、文化上互学互鉴”,大家都认为很有必要,但都知道很难做好。“民相亲在于心相知”,国家关系“既需要经贸合作的‘硬’支撑,也离不开人文交流的‘软’助力”。以人文交流促进人心相通,才能夯实政治互信、经济合作的人文与社会基础。但实施起来,“软助力”往往不如“硬支撑”来得痛快,推进人文交流比寻求现实利益更难以操作和持之以恒。

  恰好在第三点、也正是在第三点上,中欧新丝绸之路所标志的两大文明的再度交汇,有其深厚的基础和独特的优势,应能做出新的贡献。

  欧洲是文艺复兴的摇篮,人文主义的因子融入欧洲文化的血脉,形成独特的文明特性。中国在古典人文主义基础之上产生的思想理念,以及阿拉伯的哈里发们在“智慧宫”里的百年翻译运动,都为文艺复兴的启蒙闪烁过星星之火。文艺复兴带领西欧走出中世纪的蒙昧和黑暗,迎来了现代文明的曙光。

  但随后的世界,逐渐产生并日益加剧着三个紧张:人与社会关系紧张——后冷战时代的冲突和危机还在显示,随资本主义工业化而来的现代性矛盾,并未因冷战的结束而消除;人与自然关系紧张——现代工业文明彻底打破了自然的和谐与宁静,人类成了自然的主人和敌人;人与人关系紧张——现代化带来了“迷心逐物”的现代病,席卷世界的金融危机,就起源于华尔街从金融衍生品追逐超额利润的过度贪婪。

  在这三个紧张中,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的关系,何以能走出紧张,避免冲突?

  我们看到,当今世界热战的硝烟时在局部弥漫,冷战的幽灵总在四周徘徊。尽管主流是和平与发展,但地区冲突、强权政治、恐怖主义、环境污染、全球变暖、贫困蔓延等也不断困扰人类。

  正当此时,一场新的文艺复兴——新的文明复兴,已躁动于时代的母腹,呼之欲出:它要把过度膨胀的人还原为和谐的人,要建设人与自然和谐、人与社会和谐、人与人和谐的新的和谐世界。

  中欧两个文明的再度交汇,因应着建设和谐世界的时代要求,高举着新文明复兴的大旗;站立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制高点,高举着世界和谐的大旗;要使冷战战略、冷战思维彻底成为历史,高举着人类和平的大旗。

  两千年前的丝绸之路留给人类的遗产,不仅是东西贸易的互通,更是两个伟大文明的交汇。新丝绸之路标志着中欧两个文明的再度交汇。“思想的丝绸之路”一旦碰撞出新的火花、放射出新的光芒,必将照亮整个世界。


  《 人民日报 》( 2014年03月27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肖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