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被“终结”的等待——MH370失联18天

2014年03月25日22:2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被“终结”的等待——MH370失联18天

   新华网北京3月25日电(记者白旭)“无人生还”,简单而冰冷的四个字,似乎要为马航MH370客机乘客的家属们长达18天的等待画上一个句号。

   24日晚上,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临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告诉世人航班的“最终位置”是在珀斯西部的印度洋。

   “这一海域远离任何可能的降落地点。”他说,“因此我只能带着深深的悲痛和惋惜告诉你们……MH370航班终结在南印度洋。”

   这个消息传出后,丽都饭店里,有人失声痛哭,有人甚至昏了过去。MH370创造了历史上客机失联的最长时间记录,只有那些等待亲人消息的家属们才知道,18天来,他们一次次燃起希望又一次次被推到谷底,是怎样的痛苦和折磨。

   吉隆坡时间3月8日凌晨0:41分,从马来西亚吉隆坡开往北京的马航MH370航班起飞。然而早上6:30分,这架载有239人的波音777客机并未按时抵达首都国际机场。

   8时40分左右,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称,该飞机已在吉隆坡时间2时40分左右同空管失去联系,事后乘客名单显示,飞机上有154人来自中国,包括两名婴儿。

   乘客的家属很快被安置到了北京丽都饭店,悲伤的气氛在弥漫着。到8日下午,马航方面发表了四份声明,否认飞机失事,但未公布失联航班的具体位置信息。

   飞机失联一天后,仍无消息,家属渐渐冷静了下来,由悲痛转为担忧。很多人开始相信,飞机并未坠毁,他们的家人还能回来。

   马航工作人员开始和家属商议办理出国手续,称每个家庭可以安排两名亲属前往。此时各种猜测开始蔓延。

   9日下午的发布会上,马航方面承认有两名乘客使用偷来的护照登机,而这两个人是否与事件有关?他们此行的目的又是什么?马拉西亚空军司令和代理交通部长都表示,飞机可能被迫“空中折返”,为何折返却不同空管部门联系?折返的原因又是什么?

   截至10日中午,中国已经派出包括四艘军舰在内的至少八艘舰船赶赴失联海域。中国政府派出的联合工作组也于10日晚抵达吉隆坡。

   来自马来西亚、越南、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美国、泰国、澳大利亚和英国等国的至少25架飞机和40艘舰船在可疑海域寻找MH370的消息。

   12日,关于飞机是否曾经折返仍然是讨论的重点之一,搜索范围扩大到马六甲海峡。13日,国际海事卫星组织称,MH370失联后5小时还曾收到过其发送的自动信号。因此一个新的疑点被提出,即飞机失联后是否还飞行了长达四五个小时。

   随后两天的西方报道相继抛出重磅炸弹。先是路透社称,军方雷达跟踪暗示,某个受过航空训练的人蓄意驾驶着失踪的马航航班飞越马来半岛,飞向了安达曼群岛;次日美联社报道,一位参与调查的马来西亚政府官员表示,调查人员已经确认,有一位或以上拥有资深飞行经验的人员劫持了失联客机,关闭通讯系统,改变航线。

   马来西亚总理15日在记者会上说,尽管不能确认飞机遭到劫持,飞机的应答系统是被故意关掉的,而飞机改变航线是由机上人员蓄意为之。各种疑点指向了失联客机的飞行员,而对机组人员、乘客以及地面人员的背景审查在进行中。

   这之后的日子里,搜寻的重点转向南印度洋,家属们进入了漫长的等待。

   丽都饭店家属区不时有医疗人员进进出出,偶尔有家属露面,有的挡着脸,大都眼睛很红。任何一点儿动静都会在家属中激起波澜。

   3月20日,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在议会说,在印度洋发现了可能与马航失联有关的两个物体,但是随后派去的巡逻机无功而返。3月22日,中国高分一号卫星图像中的南印度洋海域观测到疑似MH370航班碎片的漂浮物。3月23日,法国提供的卫星图像也显示,印度洋南部海域发现可能与MH370有关的可疑漂浮物。

   中国海军多艘舰船和“雪龙号”科考船赶赴疑似海域。

   丽都饭店的工作人员越来越担心,因为家属的情绪都在绷着。

   这个时刻终于在24日晚上到来,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根据最新收到的卫星分析数据,可以判定马航MH370航班在印度洋南部海域“终结”。家属们收到的短信显示,飞机上“无人生还”。

   目前,搜寻工作仍在继续。

   24日,正在欧洲访问的习近平主席根据搜寻工作出现的新情况作出指示,即派中国政府特使、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前往马来西亚,同马方进行磋商,了解有关情况并要求马方处理好相关事宜。

   虽然目前证据并不充分,然而人们对奇迹的期盼已经被“终结”了。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