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会议-论坛-周年>>2014年核安全峰会>>滚动消息

欧洲各界翘首期待习近平主席访问

深化中欧多领域合作的重大机遇

2014年03月22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3月22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于3月22日至4月1日出席第三届核安全峰会并访问荷兰、法国、德国、比利时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欧盟总部。从荷兰阿姆斯特丹到法国巴黎,从德国柏林到比利时布鲁塞尔,深化中国和欧盟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合作,成为欧洲各界翘首期待习主席来访的美好心愿。

  为迎接习主席到访,法国里昂市政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准备工作。坐落在里昂市圣伊雷内城堡内的中法大学,高大的拱门上,用中文和法文镌刻的“中法大学”几个大字显示着历史的分量。里昂市政府已决定用金粉重新粉刷这几个字。中法大学博物馆原馆只有60多平方米,展品很有限。里昂市决定新建博物馆,新馆的展览面积将达到200平方米,将展出目前珍藏在里昂市立图书馆内的部分当年中国留学生的珍贵资料。

  里昂所在的罗讷—阿尔卑斯大区为法国第二大区,大区行政长官兼罗讷省省长让—弗朗索瓦·卡朗科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是伟大的国家。他很高兴将作为法兰西共和国及总统的代表,欢迎习主席访问里昂,届时他将与法国外交部长法比尤斯等一道去机场接机。习主席访问里昂,这对里昂是一次重大机遇,无疑将促进罗讷—阿尔卑斯大区与中国的合作。他希望此行能加深习主席对里昂的科研教育水平、农产品生产以及企业发展状况的印象。

  比利时天堂动物园今年2月刚刚迎来了中国大熊猫“星徽”和“好好”。园长董博表示,十分期待习主席的此次来访。董博说,天堂动物园早在2004年就建了中国园,“多年以来,我一直梦想着能够有一个中国园林,我自小便喜欢中国。”在他眼中“中国是世界上最好的国家”。他感觉还有很多欧洲人对中国并不了解,“我觉得我有责任让来天堂动物园的游客了解中国究竟是怎样的国家”。

  飞利浦集团总公司新闻发言人约斯特·阿克曼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习主席此次对荷兰进行访问将再次凸显荷中两国的良好关系及密切联系。阿克曼斯表示,荷中两国间的合作有很大发展潜力,对飞利浦来说,与中国的关系无疑是一种积极和双赢的关系。飞利浦从上世纪20年代就进入中国,目前中国不仅是飞利浦亚洲第一和全球第二的销售市场,而且还是飞利浦创新和运营中心的所在地。对飞利浦来说,中国是一个庞大市场,中国将继续是飞利浦的投资对象、供应链基地和创新中心所在地。

  德国明慈公司负责人加布里埃勒·明慈博士认为,习主席访问德国意义重大,而且必定会很成功。我们深知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面临的政治和经济挑战,我们也非常期待加深对习主席的了解。在过去10多年,我一直致力于德中之间的文化交流,德中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正在不断加深。我希望习主席的访问能进一步加深文化方面的合作与理解。

  柏林—勃兰登堡普鲁士协会主席福尔克·恰普克对本报记者表示,他本人和普鲁士协会都非常期待并欢迎习主席的来访。德中两国在政府层面保持着战略对话,中国新一届政府更加注重环保、能源问题。在这些方面,中国和德国对于彼此来说都是非常好的合作伙伴。

  西荷兰外国投资局执行主任马尔勒恩·祖伊德郝德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习主席此次对荷兰的访问将能够帮助两国间实现更为紧密的联系。我们期待这次访问,也期待两国能够通过越来越多的高层和民间交往发现更多的合作机会。祖伊德郝德特表示,现在荷中之间的经贸合作是一种双赢模式,双方都能够从中获得越来越多的收益。

  荷兰《人民报》前驻华记者、中国问题专家杨·范德普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荷兰与中国的关系在很多领域对于两国来说都具有重要积极意义,而且鉴于旅荷侨社的发展和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两国间的合作还有许多潜力可以挖掘。

  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政治学系教授马里奥·泰洛对本报记者说,习近平此次访欧具有历史性意义。首先,这会给中欧带来更多、更好的多边合作机会;其次,现在欧洲经济在慢慢复苏,欧元区经济正在向增长回归,欧盟和中国可以再次确认探讨欧美自贸区和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定,这些都不是欧盟要与中国对立的谈判,而是共同融入经济全球化的一个步骤;第三,中国和欧盟可以在国际事务中加强合作,联手加强多边组织的合作、对话,为扫除地区冲突、推进和平进程发挥积极作用。(记者李永群、管克江、丁大伟、郑红、张杰、刘歌)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张玉珂)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