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不该膜拜“华尔街之狼”(环球走笔)

冯雪珺

2014年03月21日04: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美国电影《华尔街之狼》引发争议。该片再现了华尔街最臭名昭著的股票经纪人——乔丹·贝尔福特奢靡堕落的所谓“光辉岁月”。电影中贯穿的负面价值观使其在评论界恶评如潮,但不少观众和媒体却很买账:47家媒体平均给出高达75的评分,北美票房破1亿美元。

  在华尔街举办的试映会上,不少华尔街精英们没有将贝尔福特这段贪婪无度的发家史以及最终锒铛入狱的经历,当作敲醒自己职业道德的警钟,反而沉迷于他帮同伙逃脱法律制裁的情节,称赞他是“保护公司利益”“拒绝当叛徒”的英雄。

  不但华尔街的精英如此评价,一些普通民众也对贝尔福特膜拜有加。他们对电影里道德缺席、金钱至上的扭曲价值观视而不见,这与心中的成功概念不无关联,即“财富在谁手里,谁就是英雄”,这样的理念甚至成为人们屏蔽道德约束的“金钟罩”。哲学家迈克·桑德尔认为,在美国,人们太容易肯定所谓的成功,而忽视道德层面的评价,这大大地助长了对于利益的野心,并模糊了自我利益和贪婪之间的界限。难怪早期当有媒体指责贝尔福特毫无道德、牟取暴利时,却反而有更多交易员愿意为他工作。

  美国社会纵向流动日益困难,每一次小人物社会地位的飞跃,都会被美化为英雄传奇。华盛顿智库经济政策学院统计显示,在过去40多年间,只有不到12%的美国人从社会底层攀升到最上层。《华盛顿观察》将其比喻为社会纵向流动患上了“硬化症”。在行业资本被寡头操控的社会,想要白手起家实现社会地位的飞跃相当困难,因此,越来越多的人不再相信循规蹈矩的成功模式。

  美国经济学家杰里米·里夫金对此无奈地表示,不劳而获的赌徒心理,已经开始在美国民众中蔓延。从“池塘里的绿藻”变为“华尔街巨鳄”,贝尔福特“草根变土豪”的经历,无疑刺激了这些人的求胜心,哪怕这段经历触犯了法律。

  将“恶狼”当英雄,为了追求财富不惜挑战法律、道德的底线,这种不良的思潮埋下了社会的隐患。里夫金认为,仅以个人财富论成败,会让一些人打着追逐成功的旗号,在背离道德的路上越走越远。加拿大环境研究集团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加拿大,12%的调查者认为,可以采取包括暴力在内的任何手段来获取成功。在美国,这一比例高达24%,并有上升趋势。

  真正的英雄,常常担当着超越常人的社会责任,而为了一己私欲,挑战法律、抛弃道德、不择手段谋求成功的“华尔街之狼”,绝不是英雄。


  《 人民日报 》( 2014年03月21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苏楠)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