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马总理:MH370系人为操纵偏离航道 南海搜救行动终止

2014年03月15日16:3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马总理:MH370系人为操纵偏离航道 南海搜救行动终止

人民网吉隆坡3月15日电(记者于景浩 洪延青)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3月15日在吉隆坡国际机场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有关马航失联航班的最新调查和搜救进展。纳吉布在发布会上表示,根据目前获得的数据,MH370航班在飞行途中,被人为操纵偏离航道,折返至马来西亚半岛西岸,并被刻意关闭了数据传输系统。马来西亚政府与国际调查机构及航空卫星数据提供商等国际机构的调查显示,MH370最后消失的地点可能位于印度洋的南北两大通道。因此马来西亚政府宣布结束在南海的搜救行动,将会重新分配搜救力量,寻求国际协助。

14日深夜至15日早晨,一连串西方主流媒体的报道不断将MH370失联原因指向人为因素。15日下午2时00分,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突然决定召开新闻发布会。这是在失联事件发生之后,纳吉布首次就搜救和调查的情况专门站在记者面前,向全世界通报进展。

在场所有记者对此次新闻发布会有着特别的期待。到底马方军用雷达追踪到的点(plot)是否就是MH370?是否MH370在失联之后继续长时间地飞行?MH370到底飞向了印度洋的北部又或者是南部?是什么原因让飞机关闭通讯,并改变航道?最重要的,飞机到底在何处?机上人员的安危又是怎样?

发布会现场,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坐在第一排。第一排也出现了几张此前从没有出现过的西方面孔,记者推测应该是参与调查的美国专家组,或者波音和罗尔斯-罗伊斯公司的代表。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马航失联事件发生后,马来西亚方面就同包括邻国在内的国际伙伴紧密合作,并将搜救失联飞机置于国家安全之上。最初的数据显示飞机最后的失联位置位于南海,因此马来西亚的搜救工作此前主要集中在该区域。与此同时,马来西亚空军提出,他们的初级雷达捕捉到有飞机折返至马六甲海峡的迹象,但是还不能确认雷达中显示的飞机就是MH370。随后,相关国际调查机构方面的调查印证了马来西亚军用雷达的数据。基于这些信息,马来西亚方面决定将搜救行动范围扩展至马六甲海峡。

15日上午,包括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英国航空事故调查局(AAIB)、马来西亚方面有关方面,以及代理交通部长组成的调查小组向纳吉布汇报了调查的最新进展。基于最新的卫星通讯数据,调查小组认为有很高的可能性,在飞机飞越马来西亚半岛的东海岸时,飞机通信寻址与报告系统被关闭(disabled)。短时间之后,飞机抵达在马来西亚和越南空管区域交界之际,飞机的数据传输器被关闭(switched off)。之后,马来西亚空军初级雷达数据显示,一架飞机变换飞行路径并折返,穿过马来西亚半岛抵达北部后,往西北方向飞去。从这点之后,飞机离开军事雷达覆盖的区域。当时,马方相信这家飞机是MH370,但是还没能完全确认。飞机变换航道的动作和飞机轨迹显示,飞机上有人蓄意操控飞机做出上述动作。

纳吉布说,根据新的卫星数据,现在可以确认,军用雷达捕捉到的飞机就是MH370。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英国航空事故调查局、马来西亚民航局各自独立分析这些雷达和卫星数据数据,也与上述的判断一致。

纳吉布透露,现在可以确认,马来西亚当地时间8日上午8:11,飞机和卫星完全失去联系。目前,调查团队正在进一步调查飞机在最后一次和卫星联系之后还飞了多远,这将有助于确定搜索区域。但仅仅凭卫星数据,目前不能确认飞机和卫星失去联系时的确切地点。

同时,纳吉布表示,根据这些少量数据,马航空局和国际同行认为,飞机最后一次和卫星通讯的地点可能位于两个通道之一。北部通道是,从哈萨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的边界,延伸到泰国湾。南部通道主要从印度尼西亚一直延伸到南印度洋。马来西亚调查团队将致力于进一步的调查。目前调查的重点是飞机上的机组人员和乘客。尽管有媒体报道认为飞机被劫持,但对于MH370偏离航道的原因,目前任何存在着各种可能性,马方将会进一步进行调查。

纳吉布表示,“鉴于这些新的进展,搜救行动的进程和性质已经发生根本变化”。因此,马方决定停止在南海的搜救行动,并重新分配搜救力量。纳吉布表示,由于新的进展涉及很多国家,马外交部和技术专家组已经向各个相关国家驻马来西亚使领馆通报情况,寻求进一步协助。

联系本文记者

于景浩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耿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