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马航事件显示现代航空难题 各国反思航空教训

洪延青 孙广勇 黄培昭 青木 王刚 甄翔 魏辉

2014年03月15日10:1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事件看起来越来越扑朔迷离,也激发了舆论各种各样的猜测。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马航客机就像是凭空消失了。在尚无任何确凿证据的情况下,专家和公众都在设想探讨各种可能的原因。这些可能性包括:飞行员自杀、飞机被劫持(包括政治劫持以及非政治性劫持)、机械故障等等,飞行专家马克·威斯说:“老实说,不能排除任何可能性。”法新社14日则罗列了更多可能,并一一解读:机舱内爆炸、导弹或军用飞机击中、劫持、技术故障、结构性崩溃、飞行员自杀……

  “马来西亚关于失联飞机的混乱信息让各国失去耐心,也显示这个东南亚国家危机管理存在大漏洞,军事科研等方面力量薄弱。”德国《明镜》周刊14日将质疑焦点再次对准马来西亚当局。《华盛顿邮报》称,许多人批评马方发布混乱的、有时甚至自相矛盾的消息。而随着搜索持续进行,愤怒情绪也在传播。人们不光质疑马方的工作,更提出搜索工作不力暴露出马政府自身的问题。一些主要问题包括:为什么有人如此轻易持假护照登机?为什么政府不能发布明确信息?政府隐瞒了什么?这里面有没有腐败问题?

  “马航事件显示现代航空难题”,德国《经济周刊》14日说,飞机已经消失一周,机上239人的命运到底怎样?直到现在仍没有令人信服的证据。信息混乱也说明搜救行动的艰难,而问题的关键是没有当时飞机的信息,人们不禁要问:现代飞机上收集信息的方式是否应该与时俱进,黑匣子收集信息是否已经过时?实时回传信息是否更靠谱?

  《华盛顿邮报》14日刊发社论说,马航失联航班“正成为有史以来最大的谜团之一”,这本是可以避免的谜团,许多可行办法可以追踪商业航班,但不可原谅的是,它们均未被采用。实际上,甚至美国都没有采用这些方式。国际航空当局应当坚持应用在紧急时刻可以传输信息的飞机技术。加拿大《省报》称,由于我们还不知道飞机上发生了什么,我们就不知道可以从中汲取什么教训。但是我们知道,监控飞机方位的技术应当改进,应更好应用最新技术。各国政府都应加强护照等信息的管理。总之,这是一个可怕的故事,即便没有结论。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肖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