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一带一路”系列报道之三:

八省官员谈“一带一路”:抓住机遇,发挥优势【11】

人民网记者赵晶、李叶、贾玥、贺迎春、李阔、吴声婧、王千原雪、钟巧花、常红、杨牧、郑青亭

2014年03月13日13:4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赵青:赋予阿拉山口口岸新的历史使命

国家提出与中亚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部署,将赋予阿拉山口口岸新的历史使命,阿拉山口应该在这条经济带上发挥出重要作用。

从地理位置看,新疆位于祖国西北边疆,是古时陆上丝绸之路由内地通往中亚的必经之地。而位于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境内、与哈萨克斯坦相邻的阿拉山口口岸,在23年的运行发展中已成为中国重要的通关要道。

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地域面积小,人口规模少,资源禀赋差,经济发展滞后,近两年博州陆续在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投入几个亿,并在保税库的产业加工区建设40平方公里的金三角产业园区,阿拉山口必须做到“储得住、落得下、能加工、有利润”。

1990年9月,党中央、国务院立足于国家能源战略安全考虑,将阿拉山口定位为至关重要的陆路大通道,可由江苏的连云港直达,并由此通往欧洲。23年来,国家对阿拉山口口岸至今运力已接近3000万吨,跃居中国陆路口岸的第一。阿拉山口集石油管道、公路和铁路为一体的立体型运输体系逐步形成。

2011年5月,国务院批准阿拉山口设立综合保税区;2012年12月,国务院又批准设立县级阿拉山口市。这两项重大举措对于阿拉山口未来发展具有深远影响,现在最需要的就是国家能给予一些特殊的优惠政策,并将关注的眼光落在国家能源资源安全大通道上。通过这些,阿拉山口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枢纽港和桥头堡的目标一定可以实现。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常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