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一带一路”系列报道之三:

八省官员谈“一带一路”:抓住机遇,发挥优势【10】

人民网记者赵晶、李叶、贾玥、贺迎春、李阔、吴声婧、王千原雪、钟巧花、常红、杨牧、郑青亭

2014年03月13日13:4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郑新聪试验田从五个方面先行突破

面对千载难逢的又一新机遇,福建泉州提出了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的《总体方案》,目前方案已上报省政府,待转报国务院。

泉州准备以“文化引领、经贸合作、互联互通、互惠互利”为主线,担当“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排头兵”和“试验田”。正在努力从五个方面先行突破。

一是产业合作。比如,石化,已建成投产、总投资达63亿美元的联合石化项目,沙特阿美公司占股25%,我们将在原有良好合作基础上,抓紧筹划建设“中国—沙特阿拉伯”石化产业合作泉州园区,这项近期将组织经贸团到中东推介招商。

二是贸易合作。随着与更多的“海丝”国家和地区新合作机制的建立,双方商品关税降低、流通加快,泉州市和“海丝”国家和地区的贸易规模和层次,在现在良好基础上必将再实现一个新的跨越。

三是金融合作。泉州作为国家级金改区,在金融对外合作方面具有先行先试优势。目前,菲律宾首都银行在泉设立分行;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考虑推动发起设立“亚洲银行”或“海上丝绸之路发展基金”,把中东阿拉伯国家当前游离在外的7000亿美元资金调动起来,把中国-东盟制造业的优势调动起来,把非洲和中东丰富的资源发挥出来。推动人民币在沿岸国家的结算,更大力度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四是旅游合作。作为联合国认定的“海丝”起点城市,泉州最早提出将“海丝”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现在又与宁波、扬州等共9个城市推动联合申遗(已经进入中国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并积极发起筹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希望加大“海丝”遗存的共同保护开发整合力度,策划“海丝”旅游精品线路,推进文化旅游深度合作。建议国家推动海丝沿线国家设立旅游城市联盟,把港口、旅游点串联起来,构建海丝大旅游商圈。

五是交通合作。海上通道方面,将借鉴国内自贸区的相关做法,致力推动口岸便利化、投资便利化、服务快捷化,并开辟更多航线,进一步加强与“海丝”国家和地区港口的对接。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常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