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南非总统祖马高度赞扬中非关系

2014年03月01日21:47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2月28日电 (记者苑基荣)南非总统祖马2月27日在接受美国CNBCAfrica采访时高度评价中非关系,称中非关系是建立在平等基础上,因此持久牢靠,而前殖民国家仍像主人一样对待非洲,把非洲看作他们的附属国。

祖马认为,中国把非洲国家看作平等商业伙伴。“以前与我们交往的国家,尤其是老经济国家,他们把我们看作前殖民地国家和殖民臣属。中国人不会从这个角度来与我们交往。中国与非洲交往坦诚平等,还有许多其他国家也是这样。”

祖马说:“我们从德国、英国和美国获得资金,为什么没有发展?而当中国投资进来就发展了?我们欢迎外国直接投资。西方国家能也应该这么做,但由于关系不平等,像许多年前去殖民化一样,非洲从来没有发展。中国来非洲做生意,不是告诉非洲该做什么和不该作什么。其他国家只会发号施令。”

祖马还质疑西方国家对中国在非洲投资反应过度的指责。与西方国家在非洲投资相比,中国投资不应该引起“不相称”的反应。祖马表示,非洲国家应该更自由地发展与非西方国家的关系,特别是与金砖国家的关系。祖马说,南非可以游说金砖国家把拟议中的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放在非洲大陆,但西方伙伴不可能这么做。“你不能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纪银行必须来这,他们会说,你必须是最优秀的。”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