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关注两会:外媒记者想问总理什么问题?【5】

2014年02月28日00:1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韩国Newspim中国本部长崔宪圭

    韩国Newspim中国本部长:“两会”中国春天里的政治盛典

每年一次的中国“两会”随着3月3日全国政治协商会议的开幕而拉开了帷幕。两会是中国最大的政治活动,对中国来说,召开两会的3月初可以说是“政治的季节”。两会虽然相当于西方国家的国会,但仔细分析其运营方式与内容,却可以发现许多不同之处。作为一名持续关注两会的外国人,我认为两会是“冰雪消融、阳光灿烂的春天里,在中国首都北京举行的一场政治盛典”。

2005—2009年,作为一名韩国媒体驻北京的特派记者,我每年春天都有机会去采访两会。带着提前准备好的记者证与停车证,在天安门广场停车后,通过数道检查后,进入人民大会堂,就能够领取到相关材料(政府工作报告)。

从上午10时开始,在这些材料的基础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时任总理温家宝)将做政府工作报告。报告详细记载了中国上一年度与本年度的经济社会状况与发展方案。当时,年近70的温家宝总理2个小时内,以非常认真的态度一字不漏地做着长篇报告,我对此场景深有感触。

两会期间,中央与地方领导以及下属机关的负责人将面向国内外记者,多次举行新闻发布会。对于外国记者来说,没有比这更好的采访机会了。在我记忆中,除了政府官员,我当时还采访了毛泽东的儿媳、农民工与牧师出身的人大代表等。另外,对时任政协委员巩俐的采访也记忆犹新。

但我比较关心经济,所以每年两会时,都参加了多场经济领域的官员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发改委主任马凯(现任国务院副总理)以及国有企业高管等经济领域负责人召开的发布会,我都有参加。他们就如何应对当时的世界金融危机,如何实施运营经济及货币通货政策作了详细的说明。 这些经济领域的发布会与记者见面会,对理解一年内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向,预测中国对外经济开放与主要金融政策有很大帮助。

中国两会召开时,总有很多政策性议题被提出。宏观经济、民生、三农、城市化、环境保护、反腐败、外交及少数民族问题等都是每年两会上常被提起的老话题。在此基础上,习近平政府所重视的社会各领域改革问题也将成为今年两会的一个重要议题。对于这次两会,我将关注两大问题,一是会提出什么样的经济增长目标,二是对于影子金融与地方政府负债等金融风险以及雾霾问题将会有什么样的对策。

并不仅仅是两会关注的经济问题,会议运营等政治体系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韩国国会,议员们因各党利益纷争,经常会陷入不必要的舌战,有时甚至还上演肉搏战,令韩国国民十分不满。但我认识到的中国两会,代表们则会提出许多的议案,认真讨论并且倾听他人的意见案例,可以说是实事求是的会议。我想,中国两会的这种高效与实际问题相结合的方式在具备政治竞争力的同时,不也是“先进政治”的一个样本吗?

各地方政府与主题代表团在超过一周的会期内通过面对面的方式对提案和政策进行讨论,来协商和决定国家社会发展规划。此外,还要积极向国内外宣传中国重要政策与社会发展规划。数千名国内外记者们关注报道两会的原因正是因为两会会议内容充实有效。两会将报告、提案、发布、讨论与媒体采访汇聚在一起,如同一场盛宴,这也正是我将中国两会比作政治盛典的原因。

此次两会,国务总理李克强将作就任后的首次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与前任温家宝总理一样,将对上一年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与2014年的发展规划进行报告。今年我将通过中国网络媒体直播来关注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尤其是其中的经济领域。希望李克强总理5日在北京人大会议现场发布的2014年经济发展规划能给包括韩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经济带来喜讯。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袁勃、常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