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中欧关系研究报告(2014)》指出——

欧盟具有“双重性” 中欧双边关系仍有矛盾曲折

2014年02月27日13:4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2月27日电 (记者 常红)今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14年《中欧关系蓝皮书》指出,未来的中欧政治关系仍存在不确定因素,双边关系仍会有矛盾和曲折。

首先,欧盟是个具有“双重性”的决策者和对话者,尤其是在外交政策领域(共同商业政策除外),欧盟远未做到“用一个声音说话”,尽管欧盟的对华政策是各成员国利益和立场妥协与中和的结果,但并不能完全等同和取代各成员国的政策和战略立场,来自欧盟成员国的利益、观念和其他各种力量将继续影响中欧关系的发展。由于欧盟在对外政策的许多领域仍然采取一票否决的决策方式,因此,中欧关系将会呈现出更多不确定因素。

其次,决定中欧关系的不仅仅是单纯的双边因素,美国因素还自始至终发挥着重要作用,有时甚至是关键性影响,例如在是否解除对华武器禁售问题上。正如欧洲理事会在关于欧美峰会的介绍中所说,在欧洲人看来,美国是欧洲最重要的战略伙伴,跨大西洋关系是“不可替代的”,而欧美双方共同行动将产生“令人畏惧”的力量。而无论是在对欧俄关系,还是欧中关系的评价中,欧盟都没有用过这样高调的修辞,由此可见美国在欧洲对外战略中独一无二的地位。非双边因素的存在,使得原本复杂的中欧关系变得更为复杂。

最后,中欧关系中的某些价值观差异将始终存在。纵观中欧关系历史,价值观始终都是中欧双方产生矛盾和分歧的重大根源,欧盟及其成员国未来也不会停止利用这些问题来制造“麻烦”,特别是在人权问题与西藏问题上。而且,随着中欧政治合作领域的内容不断丰富,合作程度日益加深,这些问题可能会更加突出。尽管随着相互了解和信任的加深,有些矛盾和误解可能会减弱,但永远不会消失。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互相尊重对方的核心利益,平等互利、互相包容和理解,仍是消弭中欧分歧的根本途径,也是确保未来中欧关系顺利发展的基本原则。

分享到:
(责编:常红、刘洁妍)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