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乌克兰局势进一步恶化(国际视点)

2014年02月21日03: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乌克兰局势进一步恶化(国际视点)

  乌克兰紧张局势不断升级,反对派20日在基辅市中心冲突地带设置了各种路障。本报记者 谢亚宏摄

  乌克兰总统新闻局2月19日宣布,乌总统亚努科维奇与反对派领导人当晚就暂时“休战”和开始谈判达成一致。但该国紧张局势并未出现缓和。20日,反对派示威者与警方爆发新的冲突,导致至少7人死亡。

  随着骚乱的延续,乌克兰已有分裂危险。乌西部城市利沃夫的反对派已将中央政府任命的州长驱逐,表示将不再听从亚努科维奇的命令。乌克兰国防部随后发表声明,称将进行全国性反恐行动。

  记者被爆炸声惊醒,发现窗外警方的防线不断推后,反对派向警察逐渐逼近

  记者19日晚到达基辅机场时,并未感觉到太多异样,进城的卡车由于被怀疑可能为反对派运送物资已经全部被堵在城外,形成了一条长龙,但总体秩序井然,只是路上行人稀少。然而,当记者到达位于市中心独立广场附近的酒店时,一堆堆被烧毁的汽车残骸、残缺的路标和马路上的路障出现在记者眼前,令人触目惊心。大批警力已将独立广场周围层层包围,而独立广场依然火光冲天,反对派在其搭建的平台上一直高喊口号,不时还传出歌声,一直持续到深夜。

  20日早晨,记者被宾馆外的爆炸声惊醒,发现窗外警方的防线不断推后,反对派手持武器和防护器具向警察逐渐逼近。走出酒店,浓重的催泪瓦斯味扑鼻而来,到处黑烟弥漫,不断有伤员被送到宾馆大厅。截至记者发稿时,反对派已占领了记者所住宾馆的周围地区,正在重新搭建路障,而独立广场周边的道路已被警方完全封锁。

  持续的骚乱让乌克兰的经济状况雪上加霜。乌克兰股市连续下跌数日,美元债券价格也跌至历史新低。俄罗斯总统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俄方不拒绝向乌提供财政援助,前提是乌局势应正常化。

  在与基辅居民的对话中,可以感觉到他们对骚乱的无奈。一位名叫德米特里的当地人对记者表示,现在发生的一切对于国家来说是非常悲哀的,为什么对立双方不能坐下来好好谈谈?一位出租车司机则表示,他并不认为融入欧盟或者融入俄罗斯就能解决乌面临的所有问题,他希望乌能成为一个真正独立自主的国家,而现在的各政治派别却忙着吵架,让人民流血。

  乌在俄地缘政治中举足轻重,在乌“东倒西歪”的问题上,俄欧势不两立

  乌克兰局势继续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0日表示,中方对当前乌克兰局势表示高度关切,对发生暴力冲突表示忧虑,对冲突造成人员伤亡表示遗憾。希望国际社会为推动乌克兰有关各方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尽快恢复乌克兰政治社会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俄罗斯总统普京19日与德国总理默克尔通电话,双方主张采取紧急措施稳定乌局势。两位领导人对乌国内对抗骤然升级导致众多人员伤亡表示最严重的关切。普京和默克尔“就必须采取紧急措施帮助稳定乌克兰局势表达了共同看法”。普京呼吁西方摒弃对乌领导人的“指责性倾向”、严厉谴责在基辅的反对派极端分子。

  俄罗斯社会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叶夫谢耶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乌克兰在俄地缘政治中举足轻重,在乌“东倒西歪”的问题上,俄欧可以说是势不两立,俄不可能让其对乌的援助付诸东流。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应用政治系副主任米罗纽克则对本报记者称,俄“不干涉”主要指不会使用武力干预乌内部冲突,但绝不会对乌日益严峻的局势坐视不管。俄将尽可能通过政治对话和外交途径帮助乌走出困境。

  美国总统奥巴马、国务卿克里19日就乌克兰局势发出了措辞强硬的信息。奥巴马在访问墨西哥期间警告称,乌克兰政府应保持克制,军队不应介入这场危机,如果越过界限,将产生种种后果。克里表示,美国可能会加入欧洲的制裁计划,应对乌克兰危机。当日,美国国务院一名高级官员宣布,美国将拒绝向20名被控参与“镇压行动”的乌克兰高级官员发放签证,这是在今年1月美取消对乌部分高官签证基础上新的制裁措施。这名高级官员还表示,如果暴力冲突继续,美国和欧盟将以“远比现在广泛深入的方式”对乌克兰官员施加制裁。同时该官员还指责基辅与莫斯科之间的沟通“不透明”,而美国最近几天都无法与乌克兰政府取得联系,这增加了美方的担忧。

  塔斯社华盛顿分社社长安德烈·斯托夫对本报记者表示,很明显,美国正在鼓励乌克兰局势“出现的变化”,美国希望乌克兰能加入欧盟,但乌克兰的命运应由乌克兰人民掌握,当冲突发生时,明显带有偏向性的介入只会加强冲突一方的势力,不利于矛盾的解决。斯托夫认为,美国的制裁将是象征性的,因为美国真正改变乌克兰时局的能力有限。

  20日,默克尔与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巴黎出席第十六次法德联合内阁会议,共同谴责发生在乌克兰的暴力行为及乌政府的“镇压行为”,表示将对有关责任人实施制裁。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表示,20日举行的欧盟外长特别会议将围绕制定针对“镇压者”和“侵犯人权责任者”的“严厉措施”进行,欧盟将评估对暴力流血事件的“一切可能的回应”。她强调,“暴力必须立即停止”。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则表示,相信特别会议将做出制裁乌克兰领导人的决定。巴罗佐19日还紧急致电亚努科维奇,呼吁立即停止暴力行为,并谴责动用武力解决危机的做法。

  有分析认为,乌克兰处于俄罗斯与欧盟中间地带,是双方必争的焦点,乌克兰也一直在二者间徘徊。如果俄罗斯与欧盟不断“加码”,乌克兰的局势可能将变得越来越糟糕。

  (本报基辅、华盛顿、布鲁塞尔2月20日电 记者谢亚宏、陈效卫、李博雅、吴刚)

分享到:
(责编:耿聪、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