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乌克兰冲突升级已致26人死800人伤 军方或介入

2014年02月20日0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乌克兰冲突升级已致26人死800人伤 军方或介入

\

  2月18日,乌克兰首都基辅市中心再度发生暴力事件。据外电报道,新一轮冲突目前已造成25人丧生,另有至少241人受伤,其中包括79名警察和5名记者。图为当地时间2月19日,基辅市中心广场浓烟滚滚。

\

  2月18日,乌克兰首都基辅市中心再度发生暴力事件。据外电报道,新一轮冲突目前已造成25人丧生,另有至少241人受伤,其中包括79名警察和5名记者。图为当地时间2月19日,基辅市中心广场浓烟滚滚。

  中新网2月20日电 综合消息,乌克兰首都暴力冲突仍在持续升级,目前已经造成26人死亡,另有近800人受伤,包括392名执法人员。乌克兰治安当局已宣布将在全国开展“反恐”行动,该国陆军总参谋长也已撤换,军方是否将介入解决此次冲突事件备受关注。

  乌克兰暴力冲突持续升级 已致800人伤亡

  2月18日,乌克兰反政府示威骤然升级。几千名示威者前往议会大楼附近举行抗议,意图迫使议会通过决议,恢复2004年宪法。示威者与警方随即爆发激烈冲突。

  乌克兰卫生部门19日说,冲突已经造成26人死亡。乌内政部方面同日透露,冲突已造成近800人受伤,包括392名执法人员,其中83名受伤警官“遭受严重枪击”。

  死伤人数有可能会继续上升。有乌克兰媒体19日援引基辅医务人员的话说,伤者人数已突破1000人,但这一说法尚未得到乌克兰官方证实。

  目前,乌克兰的暴乱已经从首都基辅扩展到了其他城市。反政府示威者冲进了西部城市利沃夫(Lviv)的警察总部,并释放了关押在那里的所有犯人。在乌克兰的另一个城市捷尔诺波尔(Ternopil),政府建筑遭到攻击。在赫米尔尼茨基市,一名妇女在一次试图冲击属于保安部门的建筑的行动中被人开枪打死。而在乌克兰东部地区,乌克兰反对派政党的办公室受到攻击。

  乌军方或介入冲突 总统撤换陆军总参谋长

  稍早,乌克兰治安当局宣布将在全国开展“反恐”行动,以应对不断增长的“极端主义威胁”。

  抗议者则敦促军方不要介入,称宪法禁止总统利用军队袭击平民。但军方称,按反恐法,军方有权动武或用“特别方法”逮捕罪犯。

  乌克兰国防部长证实,他们正在向首都基辅派遣伞兵部队,并强调他们的作用是保护政府建筑和军事设施,并不是与反政府示威者对抗。

  乌克兰总统官网2月19日发布消息称,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解雇陆军总参谋长扎马纳上将(Volodymyr Zamana)。根据总统政令,扎马纳上将由海军总司令Yuriy Ilyi上将接替。

  法新社此前报道称,扎马纳2月初曾表示“没有人有权使用武装部队去限制公民权利”。

  国际社会呼吁各方止暴对话 外交斡旋展开

  乌克兰不断升级的局势持续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在18日晚发表声明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9日再次通过其发言人呼吁乌克兰冲突的有关各方能够尽快结束冲突,并强调使用暴力的行为“无法接受”。他还呼吁切实有效的对话能够尽快展开。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人权高专)皮莱19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暴力冲突导致的严重人员伤亡,同时敦促乌克兰当局与示威者尽快缓和局势,并找到和平解决危机的途径。

  俄罗斯19日严厉谴责基辅的暴力冲突。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说,俄领导人认为,极端分子对冲突负有完全彻底的责任,俄在乌极端分子的行动中看到了“政变企图”。他同时驳斥了俄方试图干涉乌内政的说法。俄外交部当天发表声明,呼吁乌克兰反对派立刻恢复与合法政权对话,并称俄方将利用其全部影响,使乌克兰恢复和平与安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9日表示,希望乌克兰有关各方以国家利益和民族大义为重,通过协商对话消弭分歧,早日恢复社会正常秩序。国际社会应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英、法、德等国高官以及欧盟领导人19日纷纷发表声明,谴责乌克兰流血冲突事件,并称乌政府应为此负责。法国总统奥朗德和波兰总理图斯克敦促欧盟尽快对有关责任人采取“针对性”制裁。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19日说,欧盟成员国驻欧盟代表当天在布鲁塞尔紧急开会,研究应对乌克兰危机的“一切可能选项”,包括制裁乌克兰的措施。欧盟成员国外长20日将专门为此在布鲁塞尔紧急会晤。

  有关乌克兰局势的外交斡旋活动正在进行中,俄罗斯总统普京、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奥朗德及英国首相卡梅伦等政要纷纷就此表态。然而眼下乌克兰局势还没有缓和迹象。(完)

分享到:
(责编:常红、郑青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