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泰国大选之后向何处去?

吴建友

2014年02月11日09:53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泰国大选之后向何处去?

引人注目的2月2日泰国大选已过去一周多,但选举结果至今没有公布。这次大选是否能产生一个有效的新政府,是否能结束已长达两个多月的乱局,是否能尽快恢复首都曼谷的正常秩序,仍是未知数。

国会补选能举行吗?

按照泰国选举委员会6日公布的统计数字,泰全国约2053万人参加了大选投票,投票率47.74%。首都曼谷有113万人投票,投票率为25.94%。由于反对派的抵制,泰国南部9府28个选区在选举当天未能进行投票,曼谷部分选区的投票工作也受到干扰。

按照泰国宪法规定,新国会下院只有在95%以上的应当选议员出席的情况下才能举行首次会议,并选举产生新政府。为了满足这一法规,上述选区必须进行补选。

不过,泰国两大政党尚未达成妥协与共识,反政府示威者也没有解除对首都曼谷的“封城”行动,如何进行国会补选还是一个很大的未知数。

反对党会善罢甘休吗?

4日,抵制这次大选的最大反对党民主党向泰国宪法法院提出诉讼,他们以选举违背宪法第68款为由,要求宪法法院宣布2日大选的结果无效。民主党方面称,在大选前夕,看守内阁在首都曼谷及其周边地区实施紧急状态法,这一做法违宪;其目的是压制媒体与反对党的批评,这表明本次大选并不公正和自由,没有公信力。民主党同时指控英拉领导的为泰党在选举中滥用权力,为泰党应被解散。

5日,泰宪法法院作出裁决,认为民主党的诉讼证据不足,不予受理。

为泰党日前发表声明指出,未能进行选举的选区可按规定进行补选,相信大选结果一定会有效。

选举委员会设圈套?

7日,经过长达6小时的磋商后,泰国选举委员会建议,看守政府应颁布新的大选日期进行补选。但看守政府方面怀疑这是选举会设的圈套,因为英拉看守政府已颁布了2月2日举行大选的政令,如果颁布补选政令,就有可能违反宪法第108款,从而陷入法律纠纷,面临被反对党追究或弹劾的窘境。

另外,由于反对派的抵制,泰南9府的28个选区在2月2日大选时不仅没有举行投票,甚至没有候选人,曼谷多个选区也只有1名候选人。英拉看守政府认为,选委会在这个问题上有责任,作为大选的组织与管理机构,选委会没有完全尽力,才出现上述结果。

有的选委会委员则认为,多个选区在选举日未能举行投票涉及大选结果的有效性。根据泰宪法,除按规定得到准许的部分选民可提前投票外,全国大选必须在同一天举行,否则就涉及选举结果是否有效的问题。此间有报道称,选委会目前也在考虑,是否将该问题提交宪法法院裁决。

大选能终结乱局吗?

泰国政局动荡已持续近3个月。大选能否化解目前的政治分歧、结束政坛僵局,仍是一个很大的问号。即使英拉看守政府与选委会齐心协力推动补选,在反对派仍旧占据曼谷街头和不予配合的情况下,要在反对党占优势的泰南各府完成补选依然困难重重。而要选出95%以上的国会下院议员,并推选出新政府,没有几个月的时间看来是不行的。

另外,泰国家反贪委上月底已决定对总理英拉在大米收购案中涉嫌渎职事启动弹劾程序。如该机构最终裁定英拉渎职,即使为泰党在这次大选中最终获胜,总理一职将易人也几乎没有悬念。

谁来主导政改?

此间有分析指出,若要找到化解泰目前政坛僵局的出路,就要努力寻找泰两大政党的利益交汇点与共同点。近来,在多次讲话中,两党领导人都反复强调,要推动政治改革。

但问题是进行什么样的政治改革,以及在谁的主导下进行改革。为泰党希望在看守政府的主导下完成改革。而民主党则呼吁成立一个中立的行政权力机构领导政改,特别是推动对选举法的改革,因为只有这样,民主党未来才会在大选中有获胜的机会。

由此看来,两党最终能否就政治改革达成妥协,并找到双方都可接受的方案,是化解目前政治僵局的关键所在。 (本报曼谷2月10日电 本报驻曼谷记者 吴建友)

分享到:
(责编:杨牧、常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