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涉慰安妇法案首次在美通过 日媒称毫无还手之力

蓝雅歌 陶短房

2014年01月18日08:5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涉慰安妇法案首次在美通过 日媒称毫无还手之力

  继美国众议院之后,美国参议院16日下午在全体会议上表决通过了包括慰安妇问题的美国政府2014财年预算法案。这是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首次通过涉及慰安妇问题的法案,17日将被移交至美国政府,由奥巴马总统正式签字。韩国《朝鲜日报》援引分析人士的评价称,这标志着慰安妇问题首次被列入美国法律关注范畴,虽然不具有法律约束力。韩国朝野表示欢迎,认为这将增加美国对日本的政治压力。但日本还是通过各种方式为自己辩解。

  美国《环球邮报》称,“慰安妇决议案”是日本裔美国众议员迈克·本田2007年牵头提出的,要求日本政府为二战期间强征亚洲其他国家大约20万妇女充当日军慰安妇的性奴役行为正式道歉。本田对国会通过慰安妇相关法案表示欢迎,认为这是“长期以来为二战期间遭受日本军国主义性奴役的亚洲妇女讨回公道的正义行为”。

  韩联社17日称,韩国执政党和在野党对美国国会通过慰安妇相关法案普遍表示欢迎。韩国议员重申,日本政府“应当就慰安妇问题作出诚恳道歉,并承担适当的法律和政治责任”。韩国民主党发言人在声明中强调,相关法案通过有望让全世界的人都记得,慰安妇问题尚未得到真正解决。但也有人称,该法案的通过并不意味着在美国政府内“对日本施压”的意见占上风。

  另据日本共同社16日报道,由十几名日本地方议员组成的“抗议设置慰安妇像的全国地方议员会”16日前往美国洛杉矶,向当地政府递交了要求拆除雕像的抗议信。据悉,日本议员希望与美国议员会面,却遭到拒绝。日本“Jcast新闻”网站称,韩国关于慰安妇的一系列活动让日本外交“毫无还手之力”。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蓝雅歌 陶短房)

分享到:
(责编:杨牧、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