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委内瑞拉支持拓展苏克雷机制成为本国货币结算外贸的平台

2014年01月11日04:5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加拉加斯1月10日电 (记者吴志华)委内瑞拉中央银行今天在此间发表公告称,委内瑞拉政府支持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统一支付结算机制”,称这一机制是加强地区经济一体化的重要支柱之一。

统一支付结算机制(SUCRE),简称“苏克雷机制”,是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从事贸易活动时统一金融结算的一种机制安排。苏克雷机制创建了虚似货币“苏克雷货币”(XSU),用苏克雷货币作为贸易结算的统一货币。为此,成员国只需使用本国货币,就可以与其它成员国进行贸易结算,不必再使用美元、欧元等国际通用货币。

委内瑞拉中央银行今天发表的公报说,2013年,有2000多笔贸易是通过苏克雷机制完成的,贸易总额达到7.27亿苏克雷。2013年有303家进口企业和207家出口企业通过这个机制进行外贸进出口生意,其中私人企业占96.94%,合资企业占2.45%,公共企业占0.61%。

目前,玻利维亚、古巴、厄瓜多尔、尼加拉瓜和委内瑞拉加入了苏克雷机制。乌拉圭正在申请成为苏克雷机制的成员国。2013年,苏克雷机制金融理事会已经从技术层面对乌拉圭的申请进行了分析研究。

委内瑞拉中央银行的公告说,苏克雷机制“为地区经济一体化发展提供了一个灵活、安全和透明的平台,其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使用本国货币从事对外贸易结算”。自从2010年2月这个机制投入运作后,已经成交5200笔跨国贸易生意,贸易总额是18亿苏克雷。2014年,苏克雷机制将成为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加强地区经济合作的战略行动之一,委内瑞拉政府将努力支持该机制的发展,促进地区经济的共同发展。(完)

联系本文记者

吴志华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