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海外公务员退休待遇高(民生调查·关注公务员养老改革(上))【4】

有的国家和地区也在推进制度并轨

2014年01月06日03: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外公务员退休待遇高(民生调查·关注公务员养老改革(上))

香港  制度相同待遇高

本报驻香港记者 李永宁

香港公务员目前存在两种养老制度,退休金制度和“强制性公积金”(简称“强积金”)制度。二者的区别在于,2000年之前入职的享受退休金制度,之后入职的则使用强积金制度。

由于香港在2000年以前没有统一的养老金制度,公务员独享的退休金计划在当时便成为特殊的“福利”。该计划又称为长俸制,只要公务员能够称职、清廉地工作,那么他退休时就可以一次性领取数额不菲的退休金,而且以后每月继续领取相当于退休前工资60%至80%的退休金。

然而,长俸退休金制度给香港财政造成很大负担。为减轻负担,香港特区政府2003年开始推行公务员公积金计划,废除公务员退休金制度,由社会通用的强积金制度替而代之。

新计划规定,2000年6月份或之后入职的公务员,均按照强积金制度受聘。强积金计划的运营模式是商业运营,由第三方基金公司运营,政府负责监管。

具体来说,强积金是雇主和雇员按月各自缴纳月薪的5%。这些钱在个人名下,交由第三方基金公司打理。雇员到退休年龄后,可以一次性支取所有的退休金和收益。

而公务员强积金计划中,雇员的月供比例维持5%,而雇主、即政府的月供比例则按照公务员的工龄从5%至25%不等,比一般商业机构的强积金计划还是要更好一些。公务员服务政府30年或以上的,就可以享受政府月供25%的供款率。按一个员工25岁入职、60岁退休,他退休时可获得的退休金将相当于最后月薪的80倍。

上一页
联系本文记者

刘军国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