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海外公务员退休待遇高(民生调查·关注公务员养老改革(上))【2】

有的国家和地区也在推进制度并轨

2014年01月06日03: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外公务员退休待遇高(民生调查·关注公务员养老改革(上))

德国  增长幅度快得多

本报驻德国记者 黄发红

德国的养老保险制度分退休金和养老金两种,此外还包括一定的企业补充养老和私人保险养老形式。

在德国,公务员属于收入较高的职业,而且公务员不需缴纳失业金、养老金等社保费用。

德国《明星》周刊调查了100种公务员职业,收入最高的社保基金主席每月能领取11011欧元。2011年,德国居民月平均收入水平在2500欧元左右。

公务员收入的优势在退休后体现更明显。

通常来说,公务员退休后,其退休金可以达到最后一个月工资的72%。

而上述社保基金主席退休后,每月可以拿到7500欧元左右的退休金。公务员退休金和他们的薪金一样,全部由国家财政负担。

普通参与国家法定养老保险的企业员工,达到退休年龄以后领取社保养老金。养老金由企业、员工和国家共同承担,其中国家补贴占1/5左右。

企业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的额度,根据退休时的工资和工龄长短计算,最高不超过最后一个月工资的75%,相当于其退休前收入水平的48%左右。

据德国《图片报》调查,德国联邦公务员2012年平均退休金为2570欧元,比10年前的2070欧元增长了13%。同一时期,德国普通养老金的增长比例则只达到了8.5%。2012年,养老金缴费45年的普通退休职工,领取的养老金平均值为1200欧元左右。

德国公务员退休金增长过快,普通养老金增长相对缓慢,引起了民众不满。德国总理默克尔许诺,要让养老金分配更加公平,缩小目前养老体制中存在的这种差距。

上一页下一页
联系本文记者

刘军国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