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加拿大总督一家的中国缘

人民网驻加拿大首席记者 李学江

2013年12月31日00:2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图为加拿大总督约翰斯顿同本网驻加拿大首席记者 李学江握手,并接受采访。胡萌摄影
图为加拿大总督约翰斯顿同本网驻加拿大首席记者 李学江握手,并接受采访。胡萌摄影

 

加拿大总督约翰斯顿总是笑容可掬,让人备感和霭可亲。在总督府采访见面时,他一边握着记者的手,一边用中文问好。当记者惊讶时,他告诉记者,自1981年以来,他可是到过中国10余次之多呢!不过,以前他都是以学者或是大学校长的身份到中国作学术交流与访问的;今秋他则是首次以加拿大总督的身份访华。

他说,每当总督府对公众开放,都会有不少中国旅游者前来参观。有时他就会走出来同他们攀谈。他们也都惊讶于总督能讲几句中文。当总督告诉他们,他5个女儿中有3个女儿都曾在中国求学过,中文讲得比他好时,他们就更加惊奇了。

总督告诉记者,两个大女儿一个曾在北京语言大学学习过两年之久,另一个在香港中文大学就读了一年,其后为学汉语,又分别在南京和杭州度过两个夏天;第四个女儿则在上海入读了4个月。她们都喜欢上中国,并爱吃中餐。从中国回来后就告诉我们中餐更有益健康,还教我们如何使用筷子。总督说,“她们在中国的经历标志着她们人生中的一个重要的阶段,她们的眼界被打开了,她们开始欣赏中华文明及其悠久而丰富的历史。”

记者问,他家是何时并如何同中国结缘的。总督说,那还是在32年前他作为麦吉尔大学校长首次访华时,在他的推动下,麦吉尔大学同北京的协和医学院最早建立起诺尔曼.白求恩交流合作机制,因为白求恩去中国援华抗日前就在麦吉尔大学工作,而白求恩是加中两国关系的重要纽带,我们为此感到荣燿。

总督说,其后是一个中国大学代表团来访,总督设家宴招待中国同行。席间,他发现主宾北京大学校长张龙翔不见了,就到处寻找,最后是听到楼上有笑声,就找到了孩子们的游戏室。一进屋,他发现这位老校长正盘腿坐在地上,几个孩子围着他在学习汉字书法。女儿们喜欢上了这位慈霭而又博学的长者,更被神奇的中国汉字所深深吸引。为满足孩子们对中国这个遥远而神密的国度的好奇,不久后总督就带着孩子去了中国。总督说:一开始孩子们是出于好奇,但随着对中国了解的加深,就发展为对中华文化的欣赏与尊重,我们全家都对中国怀有深厚感情。

约翰斯顿总督是加拿大著名并广受尊重的法学家与教育家,曾出任过多所大学的校长。因其在推动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和中国南京大学的科研合作方面所作出的突出贡献,总督于2010年被南京大学授予名誉博士学位。此次作为总督访华,他在南京大学演讲时一开头就动情地说,“今天,我很开心来到我的母校----在我看来,南京大学就是我的母校”,“南京大学就是我的第二个家”。全场顿时响起一片热烈掌声。

联系本文记者

李学江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耿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