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纽约地铁 发达都市价格最低(图)

2013年12月28日00:5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纽约地铁“物美价廉”,是人们出行首选的交通工具。 人民网美国公司 王楠 摄

人民网纽约12月27日电 (王楠 任建民)有着百年历史的纽约地铁,给很多中国人的第一印象是脏乱、破旧。但对于纽约人来说,却是物美价廉的首选交通工具。

纽约的地铁四通八达, 34条线路长达330多公里,468个地铁站全球最多。最重要的是,纽约的地铁7天24小时永不停歇地运行,乘客不用担心太晚回不了家。

纽约的地铁实行计次制,每次约2.5美元,约合人民币15元。听起来不便宜?纽约地铁执行一票换乘制,地铁和公共汽车之间,在限定时间内可以免费换乘一次。就是说,按纽约的交通情况,上下班的人单程只需花一次钱。考虑到纽约市民平均几千美元的月收入,这个价格是非常低廉的。与伦敦、巴黎、东京等发达国家的大都市相比,价格水平也是最低的。乘客也可以选择购买周票30美元,月票112美元,在规定时间内无限次乘坐,不限定使用人。据运营地铁和公共汽车的大都会运输公司(MTA)估算,家庭购买月票的话,平均每次出行可以低至1.5美元。

纽约地铁亏损运营,每搭载一名地铁乘客,亏损1.1美元,2012年亏损5亿美元。纽约市的应对思路是开车人补贴公交车。坐出租车、私家车登记、驾照更新等,都要多交钱用于补贴公交。进出纽约市的各个桥梁、隧道,过路过桥费的收入都归MTA。一般小车过一次收13美元,大卡车高达84美元,全美国1/5的过路费都是在这儿产生的。

为了减少亏损,纽约地铁票价近几年也是连连上涨。现在的价格与三年前相比,上涨了大约40%。但纽约没有改变计次制,总体价格上涨还算比较温柔。照此节奏,北京地铁票相当于三年逐步从每次2元涨到2.8元,相信大部分人都能平静接受。

由于价格低廉、乘坐便捷,使得纽约市成为美国的另类城市:私人汽车拥有率最低,公交系统的使用率最高。不光普通工薪阶层,公司白领、政府官员甚至包括华尔街年薪百万的富翁们在内,大部分人乘坐地铁。开车的人少了,污染减轻了,空气变好了,这正是维持低价、便捷公交系统带来的社会效益,不可忽视。 

分享到:
(责编:曹昆、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