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18名海地“船民”圣诞节溺亡 今年偷渡死亡人数已达2378人

2013年12月27日08:23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2月27日讯 据联合国网站消息,12月25日,在世界各地充满了欢庆圣诞和新年的节日气氛之际,一艘满载海地“船民”的渔船在英属特克斯和凯科斯群岛(Turks and Caicos Islands)海域倾覆,造成18人溺水身亡。国际移民组织表示,这一悲剧性的事件再次将人们的注意力集中到“绝望的移民”问题上。

  国际移民组织在一份新闻公报中对遇难者及其家人表示哀悼和深切的同情,并指出这一悲剧性的事件突显了国际社会采取果断行动、解决“绝望移民”问题根源的迫切性。移民组织强调,希望能够寻找到从根本上解决非法移民冒险乘船从公海前往他国的问题。

  移民组织表示,事件发生时,特克斯和凯科斯群岛警方已经截获了这艘人满为患的单桅帆船并正在将其拖向岸边,由于“船民”们因害怕被捕而纷纷从渔船的一侧跳入水中,渔船在距岸边约150米的地方发生倾覆。在警方的全力搜救下,共有32人获救,目前已打捞到18具尸体。

  海地是西半球最贫穷国家之一,社会治安长期混乱。每年都有大批海地人甘冒海上风浪的危险,挤在破旧的小船里逃离家园,企图偷渡到其他国家寻求更好的生活,但因此发生的悲剧性事件也层出不穷。

  今年11月,一艘满载海地“船民”的船只在巴哈马海域倾覆,导致30人死亡。2009年,一艘载有200多名海地“船民”的渔船在特克斯和凯科斯群岛附近海域触礁倾覆,导致15人死亡。

  移民组织指出,今年以来,发生在加勒比海、意大利兰佩杜萨岛、澳大利亚圣诞岛、以及泰国和印尼海域据的“船民”死亡事件有增无减。据保守估算,此次事件发生后,今年全球因企图偷渡而死亡的人数已增至2378人,但这一数字并不包括在乘船横渡亚丁湾途中死亡的非洲船民的人数。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