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南苏丹200逃难船民溺水身亡 潘基文表达关注

2014年01月16日09:1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月16日讯 据联合国网站消息,为躲避国内暴力冲突,一批试图乘船逃离战区的南苏丹民众日前因为严重超载而不幸溺水遇难。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早些时候就此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南苏丹冲突持续升级以及由此导致的流离失所者人数激增的问题深表关切,同时呼吁南苏丹冲突各方立即停火。

  这份14日晚间发表的声明称,潘基文秘书长对南苏丹持续冲突导致死亡人数以及流离失所者人数不断上升表示震惊和忧虑,对人道主义机构在提供救援时面临挑战深表关切,同时强烈谴责冲突双方征用人道主义救援车辆和窃取救援食品及物资的行为。

  声明呼吁南苏丹各方立即停火,以建设性方式参与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主导的和平谈判进程,尽最大努力避免平民伤亡,遵守国际人道主义法律原则。潘基文重申,袭击平民、人道主义工作者和联合国工作人员的肇事者必将被追究责任,联合国将在严守中立立场的同时,继续积极为平民提供保护和救援。

  本月12日,来自南苏丹上尼罗河州一艘满载难民的船只沿白尼罗河航行时突然沉没,导致200多人溺水身亡。南苏丹军方称,这些难民试图乘船前往白尼罗河下游安全的地方逃避战火,沉船的原因很可能是严重超载。

  南苏丹是一个部落繁多、种族林立的国家,其政治格局呈现典型的部族政治特点。总统基尔来自南苏丹最大的部族丁卡族,前副总统马沙尔则来自第二大部族努尔族。长期以来,努尔族一直对丁卡族在社会经济中所占据的强势地位颇有微词。去年7月,总统基尔宣布解除副总统马沙尔的职务并解散内阁,此举加剧了不同部族间的分歧,使该国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去年12月中旬,隶属不同军事派别的努尔族和丁卡族士兵在首都朱巴发生枪战,随后冲突蔓延至全国其他地区。南苏丹政府指责前副总统马沙尔一手策划了此次军事政变。目前,双方部队仍在南苏丹北部地区交战。

  据联合国难民署初步统计,南苏丹冲突目前已经导致超过35万人流离失所,另有近8万难民逃往周边国家寻求庇护。经东非政府间发展组织调解,冲突双方从本月6日开始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开始进行和平谈判,但目前谈判尚未出现重大进展。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