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一定要找到他!”

——我驻南苏丹维和部队寻找失联同胞的故事

2013年12月26日14:12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南苏丹瓦乌12月26日电(记者吴文斌 报道员郭如生 赵阳阳)“瓦乌还有另外一名中国人?”

    “是的。我们听一个来医院就诊的当地人说,他有位新同事是中国人……”

    当地时间12月23日晚上9点,南苏丹西加扎勒河州首府瓦乌市中国华谊医院院长刘长展在电话里,向中国第11批赴南苏丹瓦乌维和部队报告了一个新情况,引起维和部队政委于子刚的高度重视。

    原来,随着南苏丹局势不断恶化,中国维和部队主动行动,了解掌握了瓦乌、伦拜克、阿维尔三个任务点地区30名中国人的情况,并与他们保持密切联系,确保一有情况,可迅速提供必要的帮助。

    就在维和部队官兵认为在这三个地区的所有中国人都已经联系上时,却意外地从刘院长口中得知还有1名中国人在瓦乌的消息。“当时武装冲突还没有发生,我们也没有进一步了解这名中国同胞的具体情况。不过,我记得那个当地病人是在一个水处理公司工作。”

    “有这条线索就行,我们一定要在最短时间内把我们的这位同胞找到!”于政委下定了决心。

    人海茫茫,何处去找?随着局势不断恶化,慢一秒就有一秒的危险。维和部队中国公民救援安置小组进行简单分工后,连夜迅速展开了找人行动。

    他们首先和当地政府有关部门进行了联系,了解到瓦乌市共有3家水处理公司,并且获得了这3家公司的地址。

    “哪怕挨家问,也要把同胞找到!”于子刚带着警卫人员,首先来到了瓦乌市最大的达莱利水处理厂。厂里的负责人说,中国人今年7月份来过,安装调试机械后,就回国了。在这里虽然没有找到,但水处理厂负责人提供一个重要信息:“正在拉巴尔部落建厂的格林公司,可能购买了从中国进口的设备。”

    拉巴尔据瓦乌市有近20公里,沿途有政府军两个检查站。由于情况紧急,于政委没有犹豫直接驱车驶向拉巴尔。两个检查站都拦车盘问,荷枪实弹的士兵警惕地看着大家,带队的军官一看是中国维和部队,没有刁难,直接放行。就这样有惊无险地到了格林分厂。

    分厂早已人去楼空,据看门的当地雇员说,冲突发生的第二天上午,他们就撤回瓦乌市了,“撤到了机场附近的水处理器材仓库!”

    “是不是机场旁边的那间砖瓦小院?”联络员袁法春似乎知道这个地方。

    “对,他们中间有个黄皮肤的人!”

    当地时间24日下午17时30分,他们来到了瓦乌东南侧的水处理器材仓库。刚进大门,一眼就看到了一个中国人。

    “能在南苏丹这么动荡的情况下见到你们,我再也不用提心吊胆了!”握着于政委的手,聂纪华激动地说。

    据聂纪华介绍,他是江苏金马星贸易公司的一名员工。12月初被派到南苏丹瓦乌参与公司出口当地的水处理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没料想刚到没几天,南苏丹就爆发了武装冲突,而且愈演愈烈。

    “这段时间也不敢出门,连晚上睡觉都不踏实,我的东西大都还在工地。”聂纪华告诉记者,孤身一人在南苏丹,他的英语又不是很好,冲突爆发后有一天他出去买东西,在路上被当地军人拦下盘问,听不懂说不清,幸好当地公司同事及时赶到,否则后果还不知怎样。

    “维和部队就是你在这里最亲的人!”于政委对聂纪华说,“你放心,只要有我们维和军人在,你们就是安全的。”

    于政委还向聂纪华详细介绍了当前南苏丹的安全形势,并留下了维和部队南苏丹中国公民安置小组的联系方式,“一旦出现紧急状况,你一定要在第一时间和我们联系,我们会尽一切努力给你提供帮助!”

    “谢谢你们,我马上告诉我的家人,让他们别担心了!”。“部队走到哪里都是我们最坚实的靠山!”聂纪华感动地说。(本报南苏丹瓦乌12月26日电)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肖红)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