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普京总统令 落实之路仍艰

人民网驻俄罗斯记者 张晓东

2013年12月24日16:2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俄罗斯总统普京23日召开国务委员会和直属其领导的监测社会经济发展专项指数委员会联席会议,围绕普京一年半前下达的总统命令执行效果进行反思。会议主要讨论了三个议题:教育发展、住房与公用事业领域现代化以及提高劳动生产率。

    虽然距今年五月份又过去了半年,但是重头领域的问题依然如故。普京在会议上开门见山地表达了自己的不满。“2012年我签署的命令,对俄罗斯人的生活影响甚微”,普京如是说。

    住房与公共事业领域积弊多

    让百姓搬出危房的总统令应该在2017年9月1日执行完毕,但是普京认为事情进展过慢。2013年的计划只完成了4%,计划搬迁42000人,实际上只迁出1500人。为改善多子女家庭住房条件的总统令,不尽如人意。许多家庭获得了建筑地块,但是没有资金建造住房,甚至想要转手卖掉也不可能。

    住房与公用事业领域的问题根深蒂固。俄罗斯内务部部长科罗科里采夫11月底在政府会议上表示,从今年年初起算,上述领域犯罪所造成的损失达到30亿卢布(1卢布约合0.18元人民币),并强调,“没有小偷,全是大盗”。住房公用事业领域的企业燃料与电力欠债更是高达1130亿卢布。

    俄罗斯地缘政治研究院研究员奥特尔巴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住房与公用事业是俄罗斯社会经济体系中最薄弱的一个环节。即使明确了改革任务,但在可预见的未来,问题也不会减少。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研究员彼得罗夫斯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称,住房与公用事业是经济中的“黑洞”,因为在该领域高度垄断并且节能、计算水、电、热的先进技术未被引进情况下,其现有问题无法解决。

    教育领域偶有亮点闪现

    去年曾因执行命令不力而被批的教育部长利瓦诺夫此次没有让普京再动“肝火”。他的“述职”让普京感到慰藉,并获得了正面评价。利瓦诺夫认为自己完成了总统令:教师工资大幅上涨,许多年轻教育工作者重返岗位,工资水平达到地区平均水平。教育工作者工资总体比上年增长40%。

    普京在讲话中强调了对职业教育的重视,要求最大限度地建立符合经济需要的职业教育,以解决个别地区以及整体上全国的发展问题,教育机构与商业之间应有广泛的合作机制,有必要恢复职业教育中的学徒制。

    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普京认为2013年主要资本投资额没有增大,可能会有小幅下降。根据俄罗斯统计局评估,俄主要领域投资额在今年1至11月比去年同期下降0.8%。据此,在2015年前俄罗斯经济的投资将占国民生产总值的25%;在2020年前,俄罗斯创建2500万个高效工作岗位的目标很可能无法实现。奥特尔巴表示,这一创意由2011年“实业俄罗斯”主席季托夫最早提出,当时他在该组织下属的财政与汇率委员会工作,认为在当时的俄罗斯采取的发行货币的财政政策下原则上不能实现。虽然目前央行领导层易人,但是俄罗斯金融环境仍如从前,所以情况不会大变。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政治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康德拉季耶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解决能源依赖型经济,需要促进国家工业发展,带动相关基础设施的建设。目前俄罗斯的工业制造业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引进先进技术,同时增加创新投入才能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加市场占有率,这是俄罗斯经济一个必然出路。

    此间专家认为,普京总统命令完成与否关系其威望与政府的声誉。虽然今年普京因斯诺登、叙化武、乌克兰等敏感问题的解决,在国际上人气继续高涨,但政治家最终还是要立足于国内,为人民干实事。奥特尔巴强调,普京的言行表明他非常急于解决矛盾重重的社会民生问题,但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国内的一系列问题决定了未来一年俄罗斯前进之路不是平坦大道,普京及其执政团队将继续面临考验。(人民网莫斯科12月24日电)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