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南苏丹战火蔓延到产油区

已有六七百名中国公民撤离

本报驻苏丹记者 吴文斌

2013年12月24日04:03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南苏丹军方发言人12月23日正式宣布,叛军已占领了盛产石油的团结州首府本提乌市,但该地区的油田生产正常,未受到战火影响。自本月16日南苏丹执政党苏丹人民解放运动内部的政治危机演变成军事冲突以来,支持前副总统马沙尔的军队已攻占了琼莱州、东赤道州和团结州。

  南苏丹政府连日来派出重兵,在空军的掩护下,向效忠马沙尔的军队占领的琼莱州首府博尔展开进攻。然而叛军抵抗顽强,双方伤亡惨重,政府军未能如愿,双方的攻防战仍在持续。

  鉴于战火蔓延到产油区,为躲避战火,许多外籍石油公司员工已纷纷撤离油田。

  美国总统奥巴马22日称,如果局势进一步恶化,为保护美国利益和在联合国南联苏团工作的数十名美国人,美将采取更严厉的措施和行动,不排除派军机和更多的军队赴南苏丹。目前美已向南苏丹派驻了46名特战队员,保护美国大使馆及其外交人员的安全。

  中国驻南苏丹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张翼对本报记者说,目前,在战乱和危险地区的中资机构人员正有序撤离,已撤走了六七百人,还有1300多人留守。据当地媒体报道,目前首都朱巴已经出现了“油荒”,大量汽车在加油站排队等候。物资也开始短缺,物价暴涨,苏丹镑大幅贬值,已从战前的4镑兑换1美元,暴跌到8镑兑换1美元。

  中国驻南苏丹西加扎勒河州首府瓦乌市郊维和部队的新闻官郭如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随着南苏丹局势不断恶化,中国驻南苏丹维和部队在抓好自身防范的同时,主动与中国驻南苏丹大使馆、当地政府和驻南苏丹中资机构人员联系,掌握了目前在西加扎勒河州首府瓦乌市、湖泊州首府伦拜克市、北加扎勒河州首府阿维尔市三个任务点及周边地区中国公民的有关情况。为进一步做好救助和保护工作,维和部队已将他们的联系方式、住址以及安全状况登记造册,并成立了南苏丹中国公民安置小组,指定专人负责,加强沟通联系,确保一有情况可迅速做出反应。

  维和部队政委于子刚告诉本报记者:“在瓦乌、伦拜克、阿维尔及周边地区共有30名中国公民,我们每天都会和他们进行电话联系,如果有必要,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为同胞提供避险、救护和运输等力所能及的帮助。”

  南苏丹政局引起了邻国和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危机发生后,非盟派出苏丹、埃塞俄比亚、肯尼亚、乌干达、吉布提、索马里六国外长和非盟政治与安全委员会主席组成的联合代表团赴朱巴斡旋。据苏丹外长库尔提22日透露,冲突双方同意非盟主张,在一周内举行无条件谈判,通过对话解决分歧,实现和平。埃塞俄比亚外长正就谈判的具体时间和地点与双方协商。

  (本报喀土穆12月2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24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赵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