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美国电话监听行为被法官裁定可能违宪

白宫立场仍强硬,可能上诉

廖政军

2013年12月18日04: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电话监听行为被法官裁定可能违宪

  当地时间12月16日,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联邦法院的法官裁定,美国国家安全局大规模搜集国内民众电话记录的监听行为“可能违宪”。这是自今年6月美国安局的秘密情报监听项目遭曝光以来,联邦法庭法官首次作出此类裁定,也是原告方首次胜诉。但有分析人士指出,有关裁定的法律效力可能十分有限。

  数月来,有关美国安局秘密情报监听项目的消息不断被披露,多个民间组织就此将奥巴马政府告上联邦法庭。16日,华盛顿联邦法庭法官理查德·利昂终于批准了一个保守派组织“司法观察”的诉讼请求,裁定美国安局长达7年之久的电话数据搜集项目“几乎肯定地”违反了美国宪法第四修正案中关于不合法搜查的禁令。

  《纽约时报》评论称,这无疑是所有反对美国安局大规模监听项目的一次具有象征意义的巨大胜利。

  利昂在一份多达68页的措辞严厉的裁定意见书中写道,在未经司法授权的情况下,美国安局这一系统性、高科技情报监听项目竟以怀疑和分析为目的搜集并存储美国公民的私人信息,再也没有比这更加“不分皂白、肆意妄为”的侵犯行为了。

  利昂还将美国安局的监听行为与乔治·奥威尔的代表作《1984》中对人们言行和思想的监视手段相比较,并称若“美国宪法之父”詹姆斯·麦迪逊仍在世,必会对奥巴马政府这种肆意侵犯公民隐私的做法感到震惊。

  利昂指出,尽管奥巴马政府一直以“反恐有功”为监听项目辩护,但从未公布任何借此监听项目挫败恐怖袭击的成功案例,因此监听项目在应对重大反恐威胁中到底能够发挥多大作用值得怀疑。

  据悉,利昂此次裁定政府应停止有关监听项目,销毁现存公民个人信息记录,但鉴于事关国家安全利益,裁定并未立即执行。

  当天,曾多次向媒体曝光美监听项目的美国安局前雇员斯诺登通过媒体发表声明,对这一裁定表示欢迎。斯诺登称,“坚信美国国安局的大规模监听项目无法接受宪法的挑战”。

  有关裁定也受到许多美国国会议员的称赞。参议院情报委员会民主党议员怀登和不少参议员一直努力推动国会通过禁止国安局进行有关监听项目的法案。

  然而,白宫当天回应称,将继续支持国安局进行此类监听项目,且要求国会对此授权。美国司法部发言人也表示,政府法律人士正在研究有关裁定,并坚称监听项目是合法的。

  有法律专家分析称,上述裁定远非针对国安局监听项目的最终审判结果,至少要等待90天的上诉期结束后才能生效,而奥巴马政府可以在此期间提出上诉,推翻有关裁定。

  (本报华盛顿12月17日电)

分享到:
(责编:崔东、赵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