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魏玲:没必要对日本东盟峰会过度解读

2013年12月16日16:5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 (记者 杨文彦)在13日开幕的日本与东盟特别峰会上,日本大力构筑“对华包围圈”。安倍政府许诺拿出2万亿日元(约合192亿美元)政府开发援助(ODA)的“巨型胡萝卜”,与印尼、菲律宾和新加坡3国的“货币互换协议”也扩大一倍,并向菲律宾特别提供690亿日元贷款用于菲台风灾区重建和购买10艘海上警备巡逻船。日本在东盟“砸下重金”想要做什么?

外交学院东亚研究中心主任魏玲对人民网记者说,这个问题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看:

首先,此次峰会是一个什么性质的会议?

东盟最重大的政策、最主要的成果,一般是通过一年一度的领导人会议实现的。这次会议不是一年一度的领导人会议,只是一个纪念峰会,是日本和东盟建立对话伙伴关系四十年的庆祝活动,主题是日本与东盟的友好与合作。

新加坡在会议结束后,最早发布了新闻稿,其中只字未提“海洋”、“天空”、“威胁”等字眼,新闻稿提到这次会议主要是关于东盟与日本全面伙伴关系的一些问题,重点放在了与日本的友好合作、合作远景,如经济伙伴关系、人文交流和灾害管理合作等方面。这说明,东盟国家还是非常谨慎的。

第二,日本所谓“砸下重金”想要做什么,或者能够做成什么?

日本的贷款和援助将主要用于东盟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灾害管理。灾害管理是个非常重要的合作领域,不仅在日本和东盟合作中,而且在10+3和东亚峰会框架下,都是一个重点领域,中方和其他几个大国的投入也非常多。为菲律宾提供日元贷款主要也是用于防灾减灾,主要是针对这次台风“海燕”造成的灾害。

第三,东盟最主要的关切和最核心的利益是什么?

东盟现在最关切是,要在2015年完成东盟共同体建设。

首先是经济共同体的建设,东盟的核心利益是保证东盟自己的团结和在各大国竞争中相对独立的身份。所以,从这点来看,东盟对大国的战略是一个平衡战略。一方面另一方面呢?要平衡东盟和各大国之间的关系,这是一个动态过程,可能今天和这个大国走得近一点,明天和那个大国近一点,但绝对不会选边站队,不可能和任何一个大国保持完全一致的立场。作为一个中小国家组织,核心利益就是保持独立的身份,所以,它不可能在中美之间做出选择,也不可能在中日之间做出选择。核心的和首要的任务是利用这些大国对地区的投入来发展自己,加强自身的建设,而不是在大国之间做出选择。所以,它对任何一个大国的投入都是非常欢迎的。

东盟非常清楚,一方面平衡是要通过照顾方方面面的利益,来向各大国示好,来获得援助;另外一方面,东盟也非常清楚,大国之间的平衡也是有度的,也就是说它对于大国的选择,对于一些议题的关切,不应触动大国的重要与核心利益。比如,因为南海问题,2012年东盟外长会没有达成联合声明,这是东盟成立几十年来,第一次出现外长会没有达成任何成果。这让东盟非常清醒地认识到,如果触碰到大国的核心利益,就连东盟本身的合作与团结都很难做到。

2015年东盟共同体建设将处在冲刺阶段,所以,东盟不可能在这个阶段,冒风险地在大国之间选边站队。它要做的是加强自身建设,加强东盟自身的独立力量。所以,了解了这点,对于一些国家做出的某些举措、姿态、投入,我们就能够冷静地、沉着地应对。未来十年,中国和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有着非常好的前景,我们应当有充分的自信。

联系本文记者

杨文彦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贾玥、常红)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