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纪念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招待会在雅加达举行

2013年11月26日00:39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雅加达11月25日电 (记者刘慧、庄雪雅)中国驻东盟使团与东盟常驻代表委员会11月25日共同举行纪念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招待会,驻东盟大使杨秀萍、东盟秘书长黎良明、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泰国常驻东盟代表素瓦特分别致辞。东盟高官、印尼各界友好人士、各国驻印尼及东盟使节、新闻媒体、中资机构及华人华侨代表等约七百名嘉宾应邀出席。

杨大使在致辞中表示,2013年因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而意义非凡。这一年中,双方举办了一系列庆祝活动,审视过去10年的合作之路,坚定了把握好发展机遇,推动中国—东盟关系不断向前的信念。在不久前举行的第16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上,中国领导人提出愿与东盟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命运共同体,确定了未来十年的“二加七”合作框架,体现了中国政府以东盟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的承诺。杨大使表示,2014年是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年,双方关系正在迎来新的机遇,愿为双方关系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旺盛生命力,共同推动中国—东盟关系之舟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黎良明表示,自2003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东盟—中国关系不断发展壮大,涵盖了政治安全、经济贸易、社会文化等诸多领域,不但使双方人民受益,也为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做出贡献。东盟感谢中国一直以来支持东盟的共同体建设和积极参与东盟主导的合作机制。2015年,东盟将完成共同体目标,东盟并已启动后2015愿景规划。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东盟—中国战略伙伴关系未来10年将取得更大发展。

素瓦特表示,过去10年,东盟—中国贸易额不断扩大,中国2009年以来成为东盟最大贸易伙伴,东盟则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双方还携手共同应对了1997年的金融危机和2003年的“非典”。更为重要的是,双方互信不断增强,使得双方能够通过对话和合作处理彼此之间的分歧。东盟—中国战略伙伴关系即将迈向第二个十年,作为东盟—中国关系协调国,泰国愿与中国和其他东盟成员共同努力,将东盟—中国关系提升到更高水平。

致辞结束后,来自中国、泰国、印尼的文艺团体为来宾们带来了各具本国特色的精彩演出,招待会自始至终洋溢着热烈祥和的气氛。来宾们高度评价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取得的丰硕成果,认为双方合作给地区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表示将继续支持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推动双方各领域友好交流与合作取得新的进展。

分享到:
(责编:曹昆、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