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高洪:安倍政府涂黑中国使两国难借对话沟通化解僵局

2013年12月16日14:2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刘融 翁奇羽)“新起点、新理念、新实践——2013中国与世界”研讨会今日在京举行。社科院日本所副所长高洪在研讨中指出,日本在中国的周边外交环境当中是个特例,一个特殊存在。现在的安倍政府总是在夸大中国的军事威胁,来涂黑中国,用所谓的中国海洋扩张来掩盖自己的海洋扩张,这就是两国关系难以回到谈判桌上来,难以通过对话沟通化解僵局的关键所在。

高洪谈到,尽管从表面上,日本的政治家、日本政府也和中国一样,强调要重视两国关系大局,安倍首相还明确表示过,希望和中国开诚布公地沟通对话。但实际上,至少在目前,日本对中国的周边外交来说是一个负能量,甚至是用诋毁和冲销我们话语权和影响力的做法,来破坏中国的周边外部环境。如何面对一个正在和我们搞对抗的日本,是中国周边外交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的过程中一个值得深思和探讨的问题。

高洪认为,中日两国在外交上高度牵挂对方,但是在形式上,双方好像都不太在乎或者是好像没有对方,这是一个非常尴尬,也有点有趣的情况。安倍喜欢搞环绕外交,围着中国周边转来转去,最近又在东京召集日本和东盟的会议,有很多日本的片面的,尽管是不成功的,但是,很顽固的想法和愿望,正在落实过程中。当然,我国有自己的外交安排,使得日方很着急。

高洪分析指出,日本的一以贯之的安全保障政策一直在发生变化。日本国内外的其他国家,无论是第三方还是日本的有识之士,对今天日本安保政策的一些评论,可以归纳成打造三个国家形象:第一,今天的安倍政府在积极地打造一个能够战争的国家形象。就是公然背弃和平宪法,开辟一个可以通往战争的道路。第二,是日本国内的批判,说他在搞警察国家,打造一个警察国家。第三,它在打造一种区域性的软霸权国家形象。

高洪表示,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如何应对日本,需要深入研究。我们希望能够和平、对话、沟通,用一些正面的方式化解矛盾,但是前提需要增加政治互信,需要对方确实拿出诚意。

分享到:
(责编:仝宗莉、邓志慧)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