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清茶润泽中巴情(第一现场)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杨迅

2013年12月14日03:19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一名巴基斯坦观众在中国茶艺师的指导下,练习冲泡中国茶。
  本报记者  杨迅摄

  扫描二维码
  体验更丰富

  12月11日,巴基斯坦国立现代语言大学的教室里座无虚席,伊斯兰堡孔子学院在这里举办“以茶会友”文化体验活动,从中国专门请来茶艺师,向巴基斯坦朋友介绍中国茶的种类、冲泡、品尝等知识,引起热烈反响。

  记者在现场看到,巴基斯坦来宾在观看茶艺表演时兴致勃勃,频频点头。不少人拿着摄影机,聚精会神地录下茶艺表演的全过程,并饶有兴致地向记者表示,要回去“好好研究”。工作人员依次将泡好的铁观音、正山小种、大红袍和东方美人分给台下的观众,每一次都能赢得齐声赞叹。

  巴基斯坦国立现代语言大学常务副校长贾迈勒是个中国迷,他微笑着对本报记者说,中国茶文化举世闻名,在冲泡时对器皿和水温也有很多讲究,每种茶后面都承载着动人的故事,孕育着深刻的内涵。

  “在我看来,现在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人们开始变得浮躁,有些急功近利,但是只要喝一杯中国茶,心就能静下来,因为它代表了追求淡然的中国文化,能够让人内心归于平和,有更多的思绪来品味生活中美好的东西。”贾迈勒说。

  伊斯兰堡林克斯学校老师米斯巴赫·克鲁希德对记者表示,她经常托身边的中国朋友带茶叶过来,巴基斯坦的多数食物较为油腻,吃完饭后,喝上一杯中国茶,有助于解腻和消化。“纯正的中国茶叶取材大自然,不含添加剂,喝茶就是品尝植物本身的味道,有利于身体健康。”

  看到巴基斯坦人对中国茶热情高昂,负责表演的中国茶艺师李艳萍露出灿烂的笑容。她对记者表示,举办“以茶会友”活动,是希望向巴基斯坦传播中国文化,借此加深两国人民的友谊。她认为,中国茶文化具备了向世界推广的价值。“中国有绿、红、青、白、黄、黑六大类茶,不论你来自哪个国家,有什么文化习俗,总有一款茶适合你。”

  看着李艳萍精彩的茶艺表演,在场的几位巴基斯坦观众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纷纷走到台前,竞相学习茶艺,像模像样地冲泡后,连呼过瘾。李艳萍笑着向体验者伸出大拇指。

  茶艺体验者马瑞尔动情地说:“巴基斯坦也有自己的茶,虽然巴中文化不尽相同,但可以通过‘以茶会友’活动,加深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长期以来,中国总是无私地向巴基斯坦提供帮助,却毫不声张,两国之间的友谊令人回味悠长,又何尝不像一杯清茶呢。”

  (本报伊斯兰堡12月1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14日 03 版)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