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叙反对派相互攻击不断

本报驻叙利亚记者  焦  翔

2013年12月09日03:54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12月7日,叙利亚反政府武装派别“伊斯兰阵线”攻下了位于叙西北部的一处“叙利亚自由军”武器库,并占领了“自由军”位于当地的参谋部。据称,在占领该参谋部后,“伊斯兰阵线”从“自由军”手中接过了对叙利亚与土耳其边境胡维口岸的控制权。此前,“伊斯兰阵线”声称脱离“叙利亚自由军”,“自由军”方面也宣布重组,与前者划清界限,双方在宣布分离后即爆发争夺战。同样在7日,叙利亚境内的极端武装“伊拉克和沙姆伊斯兰国”在叙北部地区击毙两名“自由军”的军官。

叙利亚战局僵持不下,叙反对派内部分歧愈加突出,以致在战场上陷入被动。叙利亚退休将领、政治分析人士土尔基认为,目前叙利亚反对派已经明确地形成了三足鼎立之势。世俗化反对派“叙利亚自由军”人数最多但力量遭到削弱;“伊斯兰阵线”在沙特的资助下迅速崛起;以“胜利阵线”、“伊拉克和沙姆伊斯兰国”为代表的具有“基地”组织背景的极端武装,则继续扮演着特殊角色。

据本报记者从大马士革安全部门官员处得到的消息,目前“基地”组织武装基本不与政府军正面交战,而是以蚕食、占领政府军失控地区为主要行动目标,希望扩充疆土为成立所谓伊斯兰国奠定基础。伊拉克外长兹巴里7日警告,叙利亚境内的极端分子可能会建立顽固的伊斯兰酋长国,一旦得逞,世界将很难同其打交道。

分裂加剧的趋势令反对派武装在战场上陷入被动。近来政府军在全国各地的武装冲突中屡有斩获,大马士革郊区省的安全局势有了部分缓解。记者日前前往正在激战中的大马士革郊区亚布鲁德地区采访得知,政府军在当地遭到约1.5万名反对派武装的攻击,损失却有限。士兵阿尔萨勒告诉本报记者,过去10天里只有10余名伤员从前线被运下,牺牲的军人很少。他预计,围绕大马士革—霍姆斯公路的战役很快就能结束,但境外势力的持续援助导致政府军难以完全掌控局面。

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家意识到,叙利亚危机的持续发酵会伤及各方利益。沙特《祖国报》评论认为,假如危机延续至2014年,叙利亚将面临分裂,拥有武装的团伙会在叙境内成立国中国,威胁整个地区的安全,尤其是沙特。鲜明支持反对派武装的土耳其也在极端组织控制边境后调整策略,管制武装分子进出土叙边境,并同约旦、伊朗等地区国家协商解决危机的出路。

一位在叙外交人士告诉本报记者,除沙特外,其他支持反对派的国家立场都有所后撤,局面正向着利于政治解决的方向发展,但危机最终的解决还在美俄两个大国的手中。沙特《麦地那报》作家穆罕默德·奥斯曼指出,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依然秉持惯用的实用主义哲学态度,在伊朗核问题和叙利亚危机中进行利益交换。在美国不施加绝对影响力的情况下,叙利亚危机不会结束。第二次日内瓦和平会议应该有更加理性和宽松的谈判空间,用国际共识取代美国主导权,帮助叙民众尽早摆脱危机。

(本报大马士革12月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09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