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乌克兰大规模游行暴露政府两难选择

2013年12月03日05:1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莫斯科12月2日电(记者 谢亚宏)乌克兰暂停与欧盟签订联系国协定后引起的社会效应正在逐渐发酵。从1日中午开始,乌克兰首都基辅市中心爆发大规模的示威游行,民众高声抗议政府搁置与欧盟合作,要求总统亚努科维奇下台,并号召举行全国大罢工。一些国家机关在当天的抗议活动中遭到冲击。乌克兰一方面表示不会放弃融入欧盟决心的同时,也在加强与俄罗斯的关系。

民众驾驶推土机冲击总统府

1日中午,大批乌克兰民众来到独立广场和政府大楼等地进行抗议。据当地媒体估计,在最高峰时抗议者数量约在20万人左右。集会开始时,抗议者冲过警方设置的路障进入独立广场,在广场中心展开巨幅欧盟旗帜,将其与乌克兰国旗并列展示。随后,部分抗议者转向基辅市政府大楼和市议会大楼方向并砸坏了楼房的门窗,数百名示威人群闯入了市政府大楼内部,同时市工会大楼也被反对派占领,不过市政部门的工作未受到影响。一些抗议者当天还试图冲击乌克兰总统办公厅,但被特警驱散。其间双方爆发冲突,特警向人群投掷了催泪瓦斯和噪音弹,抗议者则向特警投掷石块和烟火,有人甚至开动了推土机以对抗警察。

直到当天晚上,示威人群逐渐散去。根据乌克兰政府提供的数据,约190名抗议者和140名警察在集会造成的冲突中受伤。2日,依然有近千名反对派聚集在政府大楼附近街道阻止内阁工作人员进出。

而在利沃夫等西部城市,许多市民也走上街头举行抗议。各地的市长等高级官员带头号召市民罢工,前不久利沃夫市议会还通过声明要求亚努科维奇辞职。

乌总理阿扎罗夫呼吁那些抗议者在仔细权衡现在加入欧盟对乌克兰经济的利弊后做出自己的决定。

“向西还是向东?”引发巨大分歧

在11月21日乌政府作出暂停与欧盟签订协定的当天,就有人群开始在基辅市中心等地安营扎寨举行抗议活动。政府最后采取强力手段,在11月30日强行驱散了游行人群,逮捕了35人并造成30多人受伤,这引起了反对派的不满。基辅市政府还出台命令,禁止市民12月1日至明年1月7日在市中心集会,但反对派不顾禁令主导了此次游行。

对于事件的中心焦点——与欧盟签订联系国协定问题,政府和抗议者双方都有各自的理由。反对派控诉政府停止融入欧盟让乌克兰失去了大量的潜在投资,而政府则针锋相对地指出,加入欧盟的所带来的贸易损失和经济投入将让现在的乌克兰无法承受。

长久以来,乌克兰应该向西与欧盟一体化还是向东投入俄罗斯的怀抱,是一个随时能够引爆舆论的社会焦点问题。总体来说,融入欧盟的支持者略占优势,人数在50%-60%之间浮动。但是,在乌国内尤其是东部与俄罗斯接壤地区,依然有相当多民众愿意加强与俄罗斯的经贸联系。实际上,在基辅也有支持政府的游行,只不过规模和次数都逊于反对派。

面对国内强大的反对声浪,乌政要不得不一再站出来表达立场。亚努科维奇1日表示,政府没有放弃加入欧盟的努力,乌政府将在不伤害国民经济、不降低人民生活水平的前提下尽量加快欧盟一体化。俄罗斯社会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弗拉基米尔·叶夫谢耶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俄罗斯是乌克兰最大的产品出口国,今年下半年以来乌克兰对俄出口急剧下降对乌经济指数造成了严重损害,此外俄依然是乌最重要的能源供给国,这是乌敢冒天下之大不韪而暂停与欧盟一体化的最重要原因。

乌在俄欧之间“两头下注”

对于乌国内的抗议,俄美欧做出了不同的反应。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谴责乌警方使用极端暴力的行为,要求立即展开调查。而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也表示,乌克兰不应容忍暴力和恐吓行为。俄罗斯的言论则是旁敲侧击,俄副外长涅别贾提醒,乌克兰国内支持和反对与欧盟一体化的人数接近持平,这点不容忽视。《俄罗斯报》2日则发表评论员文章,谴责欧盟在“敲诈”乌克兰,称与欧盟签订协议后乌克兰的经济将遭受沉重打击。

俄罗斯对乌克兰近期的示好举动已经有了投桃报李的迹象。俄罗斯虽然一方面表示乌克兰所欠债务依然需要按时缴纳,但另一方面也表示,俄愿意与乌加强经贸关系。俄政府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称,如果乌方履行关税同盟义务,将得到更新的天然气价格。他强调,除了俄罗斯,没有国家能向乌克兰快速提供如此大量的必须资源。还有消息称,由于乌克兰停止了与欧盟的一体化,俄罗斯将提供乌方巨额贷款。

而欧盟也没有放弃挽回乌克兰的努力。虽然在刚刚过去的维尔纽斯“欧盟与东部伙伴”峰会上乌欧间未达成任何重要协议,但欧盟高级官员依然表示将推进与乌克兰的关系。

俄罗斯独联体国家研究院副院长弗拉基米尔·扎里欣对记者表示,鉴于乌克兰当前与俄欧同时保持良好关系将使其利益最大化,因此在一段时间乌均将采取中间路线,并继续与俄欧就经贸问题讨价还价。从现在乌政府的动向来看,它已经准备在俄欧之间“两头下注”。阿扎罗夫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亚努科维奇将访问俄罗斯,计划在访问期间与俄签署两国合作路线图,其中将涉及建立正常的经贸机制等问题。与此同时,乌政府代表团下周也将前往布鲁塞尔讨论双方的经贸合作问题。俄罗斯科学院经济所后苏联研究中心研究员阿尔乔姆·佩林对记者表示,俄欧是否能够接受乌克兰的做法很难预测,虽然俄罗斯愿意进行俄欧乌三方会谈,但欧盟并没有表态,而且就算欧盟同意进行会谈,结果也尚难预料。

分享到:
(责编:袁勃)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