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美希望与以色列讨论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国际视点)

2013年11月26日05:13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11月24日,伊核问题六国与伊朗达成了一项“历史性”的阶段性协议。当日,伊朗首都德黑兰民众在街头关注报纸。
  人民视觉

外交部发言人

解决伊核问题也要走好后几步

本报北京11月25日电  (记者强薇)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答问时表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日前六国同伊朗就伊核问题在日内瓦达成了初步协议,协议是互利共赢的,也符合国际社会广泛期待。这是近十年来外交解决伊核问题向前迈出的重要的第一步,中方对此表示欢迎。

秦刚说,这一协议的达成充分证明,不管形势多么复杂,不管面临什么样的困难,只要各方能够从大局出发,坚持相互尊重,坚持平等对话与磋商,就能够找到兼顾各方关切的解决办法。

秦刚说,中方希望有关各方都能够遵守和兑现在协议中各自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使有关的具体措施能够落实。同时应该看到,解决伊核问题还面临较长的路,还需要走好几步。希望有关各方在迈出了第一步之后也要走好后几步,继续保持对话谈判势头,共同努力,尽早开展下一阶段谈判,为伊核问题全面、长期、彻底、妥善地解决做出不懈努力。中方将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积极劝和促谈。

                   

伊朗核问题初步协议的达成,不仅是美国和伊朗双方采取务实态度、相互妥协的结果,更是国际社会积极努力推动的产物,反映了国际社会对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伊核问题的共同期望。国际市场对这一结果也反响积极。由于伊核问题不仅仅涉及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中东以及地区外其他多个国家都颇为关切。因此,如何落实来之不易的初步协议内容,推动通过外交途径最终解决伊核问题,备受国际社会关注。

                    

伊朗产油有望回升

受国际社会放松对伊朗制裁和暂停对石油化工产品部分出口限制的影响,国际原油价格11月25日有所下跌。分析人士指出,从短期来看,伊朗核问题初步协议的达成,使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得到缓解,也将增加对原油供应量的预期。初步协议只是解决伊核问题的第一步,如果达成最终协议,伊朗的石油出口量还有望继续回升。

在结束伊核问题日内瓦会议马拉松式谈判的第二天,奥巴马政府就受到来自以色列和美国国会两方面对伊核问题初步协议的质疑和批评。奥巴马24日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通电话。奥巴马说,希望美国和以色列立即举行磋商,讨论如何同伊朗就签署全面协议的问题进行谈判。美国国务卿克里24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该协议将确保伊朗只有遵守协议或面临制裁这两种选择,并强调协议是有执行基础的。

美国国会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罗伯特·梅嫩德斯24日表示,将推迟对伊朗实施新的制裁措施,观察伊朗是否信守承诺。而梅嫩德斯此前是支持对伊朗实施制裁的主要代表。但仍有一些国会领导人和保守派智库表示将继续推动对伊朗的制裁。虽然仍有反对声音,但奥巴马政府接下来还将继续在实施初步协议的技术层面进行研究,包括如何实施对伊朗核设施的监督等。

全国伊朗裔美国人委员会主席特里塔·帕尔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外交途径将美伊关系置于一个更光明、更可持续的道路上。初步协议的达成是双方摒弃压力,做出妥协的结果。接下来的谈判将面临更多阻力,但如果双方达成更多一致,受益的将是两国人民。

中东国家反应不一

落实初步协议面临不小挑战与压力。首先是主要当事方对伊朗的核权利有不同的解读。按照伊方理解,在6个月内伊朗将暂停生产纯度为20%的浓缩铀,但可以继续其他铀浓缩项目。美国则强调,协议并未承认伊朗的铀浓缩权利。其次,主要当事方都要直面来自国内外的质疑和反对。伊朗总统鲁哈尼与美国等西方国家进行对话,伊朗国内的强硬派并不赞同。美国与伊朗走近,并签署伊核问题日内瓦协议,遭到地区“铁杆”盟友以色列的激烈抨击。

加拿大外长贝尔德对初步协议及伊朗是否能执行协议表示怀疑。加拿大外交部发表的书面声明称,加拿大将继续保持对伊朗的强硬态度和全力制裁。

另据埃及《第七日报》报道,伊核问题初步协议达成后,一些海湾阿拉伯国家人士纷纷表示不安。他们认为,这可能使伊朗在海湾地区的影响力进一步增大,威胁该地区的稳定。许多人更担心伊朗什叶派力量壮大,继续插手叙利亚、黎巴嫩、巴林和伊拉克等国事务,并直接对海湾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因此,他们主张国际社会应对伊朗施加更大压力,针对伊朗的核计划采取更严格的限制措施。

总体来看,中东国家对伊核问题初步协议持两种相左看法:一种认为对中东地区形势将产生积极影响,有助于抑制该地区近年来因试图通过武力解决冲突和危机所带来的危险倾向,有利于提高地区安全性,强化国际关系中公正和平衡原则。另一种看法认为:如不彻底消除伊朗谋求拥有核武器的念头,将引发中东跃跃欲试的核武器竞赛,其中最有能力参与这场竞赛的国家就有埃及、沙特阿拉伯和土耳其。

伊朗赢得更多空间

伊朗官方对初步协议表示欢迎。有分析认为,达成初步协议将为鲁哈尼在伊朗国内赢得更多改革空间,让他在与强硬保守派的对话中掌握更多的话语权。

伊朗外长扎里夫表示,这份协议涉及一些重要领域,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伊朗的核权利得到确认,伊朗核问题得到缓和。这份初步协议是“重要成果”,但仅仅是解决危机的“第一步”,伊朗希望尽快开启新一轮谈判,尽快找到伊核问题的最终解决方案。谈判双方应在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解决伊核问题,伊朗不会向压力屈服。扎里夫还说,和平利用核技术的权利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下不可剥夺的权利,应该被所有国家尊重。目前达成的协议释放出清晰的信号,即伊朗的铀浓缩活动将会持续下去,伊朗将朝解除所有制裁的方向努力。

(本报开罗、伊斯兰堡、华盛顿、渥太华、布鲁塞尔11月25日电  记者刘水明、张梦旭、刘睿、杨迅、李博雅、李学江、张杰)

                

>> 点  评 <<

王林聪(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国际关系室主任、研究员):伊核问题初步协议对中东国际关系以及地区安全产生重要影响。一方面,它反映了伊朗与西方关系逐步走向缓和,并在一定程度上强化了政治解决中东棘手问题的势头。2013年8月,伊朗温和务实派领导人鲁哈尼出任总统,奉行务实外交,逐渐推动与美国的“互动”,重启伊核谈判进程,从而开启了伊美改善关系的机遇之窗。与此同时,在西方大国对外干预乏力的背景下,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推动中东局势出现新的转机。从叙利亚危机紧张态势的缓解(叙利亚政府“以放弃化武换和平”)到伊核问题达成临时性协议,显示了以政治手段谋求解决中东问题势头呈上升趋势,这将有助于推动中东地区实现和平与稳定。

然而,另一方面,由于中东国家间矛盾盘根错节,当前伊核问题达成初步协议以及伊朗与美国关系的缓和,却引起了美国盟友以色列、沙特阿拉伯以及其他阿拉伯国家的种种疑虑和担忧。因此,假使伊朗真正取得和平利用核能权利,那么,一些中东国家出于对伊朗利用核能动机的不信任,很可能纷纷效仿,以核能开发为名,踏上核武研制的竞赛之路,这将大大威胁中东地区安全和稳定。从这个意义上说,在推动落实伊核问题初步协议的同时,如何消减其他中东国家的疑虑尤为关键。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26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