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伊朗核问题解决进程迈出第一步

2013年11月25日04:55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布鲁塞尔11月24日电(记者张杰)日内瓦消息:经过近10年的漫长谈判,伊核问题六国与伊朗24日凌晨在日内瓦达成伊核问题的第一份协议。主持会议的欧盟外交事务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24日代表参加伊核问题对话的各方发表了联合声明。声明表示,各方在深入谈判之后就伊朗和问题的“行动计划达成了一项协议”。该协议为伊核问题“提供了长期、全面解决的途径”。各方同意在6个月内尽快采取“初步的互让措施”,以此作为全面解决伊核问题的第一步。媒体始于本月初的乐观期许终于化为现实,本月10日,上一轮会谈的最后一天,当全球媒体普遍对伊核问题感到乐观时,阿什顿最终表示谈判未能达成一致,但“取得进展”,而始于21日的新一轮会谈原计划只进行2天,但由于取得了进展,各方决定延长会期,并派出更高级别的负责人继续外交努力,终于在24日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截至目前,该协议的具体内容还没有公布,但白宫公布了该协议的几大要点:伊朗同意停止5%以上纯度的铀浓缩;“中和”伊朗现有的纯度为20%的铀;伊朗不再制造新的离心机并停止建设阿拉克(ARAK)反应堆;伊朗将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进入纳坦兹(Natanz)、福尔多(Fordo)核设施内进行核查;作为回报,国际社会将取消针对伊朗的近70亿美元的制裁;而如果伊朗遵守该协议承诺,国际社会在6个月内将不再追加对伊朗的核制裁措施。

伊朗多年来一直坚持不放弃铀浓缩的权利并强调本国发展核设施是用于民用,此次协议让伊朗守住了总统鲁哈尼所说的“红线”。由于5%浓度的铀只能用于民用,也让国际社会松了一口气。而伊朗现有的20%浓度的铀将在今后被伊朗用于核反应燃料或稀释至5%的浓度,这一方面保证这些较高浓度的铀不会被用于制造核武器,达到了六国集团的要求,另一方面使伊朗得以保存和使用这些20%浓度的铀,可以说是双方达成了妥协。在伊朗不再建设信的离心机的问题上双方同样达成了妥协,六国集团只是要求不再建设新的离心机,而没有要求关闭现有的两个离心机实验室,这让伊朗政府松了一口气,因为只要现有的实验室关闭一所,伊朗国内强硬派就将向政府施加压力。停止建设阿拉克反应堆则使得伊朗无法获得另一种放射性元素钚。如果伊朗遵守了协议,将在制裁上得到部分“可逆转”的放松,包括对其数十亿美元原油营收的解禁及放松对贵金属、石化产品和飞机零件的贸易限制。

参加此次对话会得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日内瓦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王毅表示,经过十年的努力,特别是最近几天进入最后关头的艰苦谈判,六国与伊朗终于达成了一份重要协议,标志着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伊核问题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中方对此表示欢迎。我们也要对各方在谈判期间显示出的灵活和务实态度表示赞赏。这份协议,有利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有利于维护中东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有利于各方同伊朗开展正常交往,也有利于伊朗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

王毅强调,这份协议的内容兼顾了各方关切,下面的关键就是要将其落到实处。首先是尽快落实好初始阶段的各项措施,各方均应履行好各自在协议中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同时应尽快开展下一阶段谈判,保持谈判势头,从而能够最终、彻底地解决伊核问题。王毅指出,这次谈判的事实证明,无论多么困难的问题,只要各方坚持对话,保持耐心,释放善意,就一定能够找到妥善的解决办法。中方作为伊核问题对话会的重要成员,始终高举劝和促谈的旗帜,与各方保持密切沟通,为达成这项协议发挥了我们的作用,承担了我们的责任。这项协议的执行只是解决伊核问题的开始,今后还会遇到新问题、新挑战。中国方面将坚持政治解决的大方向,继续与各方一起,为伊核问题的最终解决继续作出我们的努力。

联系本文记者

张杰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编:曹昆、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