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30%的维修率明显违背事实”【2】

2013年11月24日19:1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图为技术人员在希科普公司曼谷维修点井然有序地工作。 人民网驻泰国记者 韩硕 摄影
图为技术人员在希科普公司曼谷维修点井然有序地工作。 人民网驻泰国记者 韩硕 摄影

人民网泰国曼谷11月24日电(记者 韩硕 孙广勇)轻巧的机身、轻盈的触感、新颖的界面,如今在泰国中小学课堂上,学生手捧的“电子教材”成为泰国基础教育创新的一个新亮点。曼谷周边暖武里府的果内阿努颂(GONET ANUSONG)小学的产品反馈显示,平板电脑给学生提供了生动、先进的高科技教育工具,“产品性能稳定,学生使用后非常满意,”老师甘亚帕说。在泰国中部碧差汶府的小学生灿猜激动地说“我第一次用电脑,在屏幕上划来划去就能看到逼真的动植物,真有趣。”

泰国政府2012年推出了“一儿童一平板”政策,中国深圳希科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每台81美元的价格拿下了85.5万台平板电脑的供货权。但近期,有泰国媒体报道称,发放小学生的86万台电脑有30%已经损坏,质疑中国厂商生产的平板电脑存在缺陷。

对此,本报记者采访了泰国教育部长乍都隆,他说,该数据并不准确也不属实,上述数据中的30%指的是审计署对80所学校约990台平板电脑进行调查,其中有30%约295台出现损坏,该数据并不能直接套用在全部平板电脑上。为了考证这些平板电脑质量究竟如何?记者来到希科普公司在曼谷的维修总部。

在宽敞明亮的维修平台,十多个技术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对送来的平板电脑进行检测、维修,记者看到平台上放着各地送来的待修机器,每人面前都放着几台平板电脑。希科普公司泰国办事处负责人刘先生说:“按照程序,电脑当天送到、当天维修、有专门的检验人员检验、晚上还要通电老化和充好电、次日发回各地,对一时难以维修的机器,希科普公司将提供备用机器,以保证用户使用和实现5天维修好机器的承诺。”

维修室的隔壁房间是售后服务仓库,在那里记看到整齐地堆放着数千台备用电脑和各类维修备件,维修主管曾向锋展示了仓库的备用电脑者,说:“去年交货时,我们准备了交货总量1%的共8000多台备损机,一年时间才用了不到1000台。”

记者看到送修的电脑都注明了损坏情况,主要是“软件损坏”、“不开机”或者“屏幕问题”等,泰籍维修人员艾卡准说;“不开机有内部元件的问题,也有物理损坏的原因,但大部分是小学生使用不爱护,造成充电插口损坏,而屏幕问题主要是不小心摔坏或划伤。”

在希科普公司的规章制度上,记者看到维修平台的14名维修人员每周工作6天,工作时间是9:00——17:30,曾向锋说“去年6月交货后,维修中心就开始运行,负责所有市场销售电脑和学生项目电脑的维修,每天收到待修电脑近百台,简单故障10分钟就能修好,复杂的也只要几十分钟。有时每人修理10多台,有时一天都没有几单维修任务,工作挺轻松的,周末大家还常打打篮球。”

据平板电脑项目招标单位泰国信息科技与通信部部长阿努迪表示,根据2012年8月至2013年8月的送修记录,858886台电脑中只有5344台送修,概率为0.62%,另外软件损坏的有1773台。

除了记者看到的维修总部,希科普还与当地经销商合作以超过合同规定数量一倍的规模在泰国设立了114个维修点,并培训了200多名当地维修工程师,分布在各维修网点,为用户提供及时、快捷的技术咨询和维修服务。

在曼谷碧武里路的潘提电脑城,记者看到一个希科普合作公司Advice Distribution维修网点,工作人员阿披察说:“接到的送修机器大多是用户使用不当造成的,只有极少数会被送到总部进行维修,而且自由市场销售的电脑维修率远低于学生电脑项目。目前,希科普平板电脑在泰国自由市场销售排名前三,其性价比得到了消费者的肯定。”

希科普公司泰国办事处负责人刘先生颇为无奈地对本报记者说,某些媒体报道的30%损坏率大大有违事实,“按照所谓的30%损坏率计算,86万台电脑将有26万台损坏,我们不休息也要五年才能修完。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这是不现实的,这么高的损坏率任何一家企业都无法担负维修的成本。作为泰国平板电脑项目的供货商,期待对该项目、对中国产品质量给予公正客观评价。”

分享到:
(责编:凌陈)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