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莫大孔子学院成功举办建院5周年庆祝活动

2013年11月24日08:57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1图为卢基扬诺夫教授在为学生们进行《儒家思想在俄罗斯》的讲座。(人民网记者 刘旭摄)
1图为卢基扬诺夫教授在为学生们进行《儒家思想在俄罗斯》的讲座。(人民网记者 刘旭摄)

    人民网莫斯科11月23日电 (记者 刘旭 屈海齐) 11月22日,莫斯科的初冬寒意料峭,但莫斯科大学文科楼里却洋溢着温暖的节日气氛。当天,莫斯科大学孔子学院成立5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在这里举行。

    莫斯科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于2008年10月,是北京大学与莫斯科大学合作成立的孔院。成立5年来,莫大孔院已培养出几千名学员,成为俄罗斯人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的重要窗口。为了迎接学院的5周岁生日,莫大孔院组织了一系列精彩的文化活动,吸引了约两百多名俄罗斯大学生及民众前来参加。

    中午12时,一场题为“儒家思想在俄罗斯”的专场讲座在文科楼教室开讲。演讲人是俄科学院远东所东北亚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国际儒联副理事长卢基扬诺夫教授。卢基扬诺夫教授长期从事中国哲学方面的研究,尤其在道家、儒家学说的研究上颇有造诣。整场讲座,他用诗歌一样的语言,为慕名前来的学生们讲述了儒家学说的思想精髓及其在俄罗斯的研究状况。

    其实,除汉语教学外,莫大孔子学院每年都为学生举办多场文化讲座,邀请俄罗斯汉学家、外交家和中国的著名学者、社会活动家向学生介绍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史、哲学等知识。已被邀请的专家包括中国驻俄罗斯前大使张德广,俄罗斯外交官阿?莫丘里斯基,著名中医、北京同仁堂名医馆馆长关庆维等,这些活动都深受学生们的欢迎并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

    为飨热爱中国文化的新老朋友,莫大孔院还在文科楼举办了建院5周年图片展、书法展、茶道表演、音乐会等多项活动。14时左右,二层大厅渐渐热闹起来,参观者们纷纷前来为莫大孔院庆生,共赏中国文化。

    大厅四周整齐地陈列着百余幅照片,个个场景、张张面容都记载着莫大孔院五年来的发展历程,吸引着众多参观者驻足观看。其中,既有孔院师生在课堂上互动交流的场景,也有学生们在中国夏令营时的快乐留念,还有莫大孔院每年举办的各项展览、讲座、音乐会、文化节等活动图片,虽是定格的瞬间,却点滴温暖在心里。

    谢尔盖是莫大孔子学院的往届毕业生,今日他专程赶来参加学院的庆祝活动。谈到在孔院的学习感受,这位已到中年的俄罗斯朋友显得有些腼腆。他告诉记者,他与中国做生意已经有10年,语言上的障碍曾令他很苦恼。经过在孔院2年的学习,他已可以用中文进行日常对话,还学到了不少中国文化知识。他说,现在他的三个孩子都在学习汉语,而了解中国文化已不只是为生意上的需要。

    大厅内,参观者络绎不绝。他们有的被厅内悬挂的墨宝吸引,或拍照留念,有的则聚集在挥毫撒墨的大师前领会中国书法的秀润苍劲,还有的停留在俄罗斯姑娘的桌前欣赏她自如的茶艺表演。说起这位俄罗斯姑娘奥莉加,她也是莫大孔院的毕业生。凭着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她不仅讲得一口好中文,还打得一手好太极拳,几名俄罗斯朋友在品过茶后也都对她的茶艺称赞有加。

    下午16时,一场精彩的中国歌舞晚会在文科楼礼堂拉开帷幕。晚会上,中俄青年艺术家同台演唱中国的民族歌曲,声情动人,博得观众的阵阵掌声;俄罗斯小朋友们的清丽伞舞曼妙轻柔,传神地表现了江南水乡的清新秀丽,惹人怜爱;俄罗斯艺人的狮舞细腻诙谐,表演了狮子的戏球、打滚、打瞌睡等动作,将狮子的娇憨可爱表现得淋漓尽致。晚会期间,中国浙江中华文化院向莫大孔子学院赠送了孔子画像,莫斯科“阿尔比恩”教学中心院长扎米比亚?索罗金娜向莫大孔院赠送了荣誉奖状和纪念品,以感谢莫大孔院为促进中俄文化交流所做出的贡献。

    5年来,莫大孔子学院举办过的大型文化活动已有60多场,累计吸引的观众已有数万人。因此,莫大孔院已成为莫斯科大学生和市民了解中国文化的重要平台。

    在莫大孔子学院成立5周年之际,俄罗斯驻华大使李辉、国家汉办主任、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莫斯科大学校长萨多夫尼奇、北京大学校长王恩哥都寄语表示祝贺。

    莫大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北京大学教授任光宣表示,莫大孔子学院5年来走过了一段创建发展的漫长之路。他希望,通过举办这次庆祝活动,总结经验、面向未来,把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传播出去,把孔子学院做成中国文化的独特品牌,继续为加强中俄两国及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谊做出贡献。 

分享到:
(责编:郑青亭、肖红)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