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法国削减农业补贴引争议(第一现场)

本报驻法国记者  李永群  李志伟

2013年11月22日08:34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扫描二维码
  体验更丰富

  11月21日晨,法国巴黎阴雨绵绵。记者沿A13高速公路驱车向西,沿路不断看见电子提示牌公告:今早罢工。到了距巴黎约30千米处的埃波纳小镇附近,只见拖拉机等各类农用车从小道向巴黎方向的高速公路汇集。不一会儿,高速公路上就形成了一条长龙,开往巴黎的汽车在拖拉机后面像蜗牛般移动。

  奥利维耶·古梭是埃波纳小镇所在的凡尔赛地区农业经营者工会联合会主席,他对本报记者表示,早上在巴黎大区有8条主干道被堵,每个堵车点都聚集了约100多个农民,50多辆农用车。此次“封堵巴黎行动”由巴黎大区农业经营者工会联合会与青年农民协会组织,希望以此引起政府关注他们的诉求。

  古梭对记者说,他们主要的要求有四点:一是反对2014—2020年将实施的欧盟新版共同农业政策,该政策将减少对种粮户的补助,以此增加对养殖户的补贴,而巴黎大区种粮户众多,如果新政实施,种粮户将减少30%到40%的收入;二是反对目前正在参议院审议的“住有所居与城市改造”法案,该法案规定在污染高峰期,禁止农用车出行;三是反对生态税,全法农民以及农产品运输企业都希望取消生态税;四是反对提高饲料增值税,从2014年1月1日起,这一增值税将从7%提高到20%。

  青年农民协会负责人沙瓦娜则向本报记者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过去20年,法国失去了约50%的农民,如今法国30%的农产品需从国外进口。“现在养殖业不景气,谷物种植业的情况也不妙啊,我不知道为什么不提高对农业的补贴,反而是减少了,而去补贴养殖业。这会让所有人都破产,这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古梭对法国与欧盟的农业政策颇为不满。

  法国总统奥朗德曾经向养殖户表示,法国养殖业正经历严重危机,缺乏竞争力,政府的优先选择是支持养殖业,将向养殖业投入近10亿欧元。法国政府明确指出希望欧盟新共同农业政策扶持养殖业及其就业。法国拥有约20万养殖业者以及20万与之相关的农产品加工业就业人口。

  在游行集合点,记者看到麦秆堆还在燃烧,阵阵浓烟飘起。路边“反对苛捐杂税”和“农业部长下台”等标语在田间地头非常扎眼。巴黎大区农业经营者工会联合会专家卡芬对本报记者说,“新的农业政策以及一些税收政策对我们行业有严重的影响。这是我们进行抗议的目的。但这一活动就是单纯的抗议,与政治无关。法国农民有这个传统,经常会在农村、城市的道路上表达他们对经济环境、农产品价格和消费品价格的不同意见”。

  农业补贴政策是法国农业政策的中心。上世纪60年代以来,法国的农业补贴政策经过了按产品价格补贴、按生产规模直接补贴和按环境、农村发展、农产品质量及动物生存条件直接补贴的演变过程。正在酝酿的欧盟及法国新的农业补贴政策,将更加注重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动物健康和动物福利标准等方面的法规。如果农民没有很好地达到有关要求标准,则视情况按比例削减给予该农民的直接补贴额。

  法国是欧盟共同农业政策的最大受益国,2014至2020年将享有637亿欧元农业补助。然而欧盟各国的财政危机使共同农业政策难以为继,法国作为该政策最大受益国首当其冲受到影响,即使在法国内部,围绕如何争夺补贴这块蛋糕,有关各方也是争吵不休。

  (本报巴黎11月2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22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