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沙将军”出任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名誉会长(图)

2013年11月21日23:0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名誉会长沙祖康大使在协会2013年度会员大会上致辞。摄影:人民网 杨铁虎
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名誉会长沙祖康大使在协会2013年度会员大会上致辞。摄影:人民网 杨铁虎

人民网北京11月21日电 (杨铁虎、吴金淮)21日上午,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2013年度会员大会在京举行。我国著名外交家、联合国前副秘书长沙祖康从会长曲星手中接受了聘书,正式担任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名誉会长。

协会另一位名誉会长是中国前驻美大使李道豫,2006年12月15日当选至今。

沙祖康1947年9月24日出生于江苏宜兴,1970年毕业于南京大学英语系进入外交部工作。1971年-1974年,任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科员。1974年-1980年,任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科员。1980年-1985年,任中国驻印度大使馆随员、三秘。1985年-1988年,任中国外交部国际司三秘、副处长、一秘。1988年-1992年,任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一秘、参赞。1992年-1995年,任中国外交部国际司参赞、副司长。1995年-1997年,任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副代表、裁军事务大使。1997年-2001年,任外交部军控司首任司长。2001年-2006年,任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大使、代表。2007年2月-2012年5月,任联合国副秘书长,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

沙祖康40多年的外交生涯中,有将近20年都身处军控外交的前沿阵地。他是中国军控工作的开拓者,曾经处理过举世瞩目的“银河号事件”,也曾经作为中国政府的首席谈判代表,参与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禁止生物及毒素武器公约》和《特定常规武器公约》等军控和裁军领域重大国际条约的谈判和审议,对国际和我国的军控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国内外享有极高声誉。

这位一直强调自己出身农村的外交官,由于其在外交场合表现出的强硬立场,被称为“沙将军”,也被称为“外交部的硬骨头”。(完)

分享到:
(责编:耿聪)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